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大规模消杀、医疗废水会污染饮用水吗?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才安全?权威回应!

大规模消杀、医疗废水会污染饮用水吗?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才安全?权威回应!

2020-03-12 09:15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广西壮族bbin国际平台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医疗垃圾

口罩和护目镜算不算医疗垃圾?

口罩和护目镜如果是在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使用的,都属于医疗废物,应当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置。

废弃口罩如何处理?

● 对医疗机构、首诊医疗点产生的废弃口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产生的废弃口罩严格落实无害化管理要求,要求专人专车单独收集并直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及时处置。

● 对居民小区、办公场所、商场产生的废弃口罩可以继续作为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进行收集转运,但要加强对投放和收集设施的消杀工作。进入生活焚烧厂以后,根据废弃口罩塑料含量高、酒精浓度高的特点,它的燃烧可能不同于普通的生活垃圾,所以对关键设备维护调试要跟上,事先要进行应急演练,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焚烧设施可以运转,及时对废弃口罩进行处置。对含有口罩的生活垃圾进入焚烧厂以后直接投炉焚烧避免二次污染。备足环保耗材,密切监测烟气排放情况,确保达标排放。

火神山、雷神山等新建医院如何处置医疗垃圾?

火神山、雷神山和十多家方舱医院既然是用于收治传染病人,那么在建设或者改造的时候就是按照传染病医院的建设要求进行设计施工的。建设和改造的时候,就同时建设了医疗废物暂存处。医疗废物管理方面和其他定点医院的要求是一样的,都是有专人到病区去分类收集,用密闭车辆送到医院的临时暂存处,再由本地区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转运进行集中处置。

大规模消杀和医疗废水影响环境吗?

从饮用水源地的监测结果来看,累计对饮用水源地开展了14915次监测,未发现受疫情防控影响水质安全的情况。开展了1901次的余氯监测,受疫情防控开展消杀工作的影响,其中54次余氯是有检出的,占比2.8%。但是监测的浓度均低于自来水水厂的出水水质标准,就是0.3mg/L,这不影响自来水厂的水质情况。

生活垃圾

垃圾分类在社区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这种习惯的养成,为疫情期间公共卫生管理提供了有效基础。广州市倡导“在家分好类、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居民投放方式,有效避免了源头各楼层的交叉污染。在疫情期间,因为定时定点投放,所以环卫工人也可以及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置,避免生活垃圾长期裸露,减少了二次污染。所以,生活垃圾分类的这套体制在疫情防控中确实很多城市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生活垃圾的收运处理采取了哪些措施?

● 督促大家及时调整作业规程、调配作业力量、调整清运路线,对于生活垃圾量产生少的地方的环卫工人,可以去支援其他岗位的环卫作业。

● 加大对环卫收集、转运、处理设施的日常消毒杀菌、增加生活垃圾收运频次,确保生活垃圾能够及时、安全得到收运和处置。

● 严格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的分类监管,包括严格落实要求对医疗机构和首诊隔离点产生的废弃物,包括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在疫情期间都严格按照医疗垃圾进行管理,不得混入普通生活垃圾进行收运处理。对集中隔离观察点、居家隔离观察点等重点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采取专人专车单独收集,并直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及时处理,避免二次污染。

● 做好对环卫工人的作业防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