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热点回应

假期旅游如何做好疫情防护?

2020-09-30 18:00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秋节、国庆节马上就到,有8天长假,大家都有很高的期待,同时又有一些担心,实际上,只要做好个人防护,应该说疫情的风险是非常小的,可以尽情享受这个假期。我从疫情防控专业技术角度提几个建议,供大家出行参考。

一是在出行前要做两个方面的准备,第一个方面是个人防护用品的准备,口罩、消毒免洗液,这两个是非常有用的,也是必需的两个防护用品。第二个方面,出行前要做自我或者随行人员的自我状况的评估,如果有感冒的症状,可能就不适合做旅行的安排,或者缩短旅行的行程,尽量是近距离的,不做跨省的安排。

二是在旅行中要做什么。在旅行途中,如果我们坐公共交通工具,如飞机、高铁、公交车、公共汽车等,在公交工具上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保持手卫生。在游玩旅行中,要注意保持距离,如果近距离人多,一定要戴口罩,包括在一些通风不好的地方,比如上厕所时,这些地方都要注意戴好口罩。再有,在途中也要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不适,有发烧或者头疼,不适合继续旅行,那就终止或取消旅行,避免症状加重,病情加重。

三是旅行结束回来以后,也不是说万事大吉了,还要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做一个继续的观察,在14天里,注意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如果一切都好没有问题,如果出现发热之类的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同时要跟医生报告你旅行的情况,这样就没有什么问题了。祝愿大家“两节”玩得开心。(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