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国家

?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4%

2022-06-13 11:21     来源:新华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李恒、沐铁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作为重要战略目标,当前健康素养促进已成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核心任务和主要抓手。数据显示,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从2012年的8.8%上升到2021年的25.4%,提前完成健康中国行动2022年的阶段性目标。

在10日举行的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长宁介绍,为了解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我国从2012年开始进行连续的健康素养监测,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呈现稳步提升态势,特别是实施健康中国建设以来,增速明显提升。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12年的7.13%提升到2021年的22.02%。

十年来,我国不断加强健康教育,推动个人和群体树立健康观念、掌握健康知识、养成健康行为,从而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活质量。

健康县区建设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抓手。截至2021年,全国共建设国家级和省级健康促进县区931个,占全国县区总数近1/3。

“通过县区建设,健康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等健康指标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李长宁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健康教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国家卫生健康委持续加强健康科普,开展健康教育,对公众关心的包括病毒传播途径、规范消毒、个人防护等方面知识进行解读,推动广大群众掌握防控的健康知识。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开展传染病防治相关健康科普和教育活动,让专业疫情防控知识转化为人民群众能掌握的健康能力和理念,让群众“听得进、学得会、用得上”,共同提升全民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