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市

崇左市:开展控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22-06-01 17:40     来源:崇左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韦致锋 宋雯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崇左市认真贯彻自治区爱卫办的要求,做好控烟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控烟行动,促进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该市结合健康崇左建设工作内容,推进无烟党政机关单位创建,要求各县(市、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举办无烟党政机关创建培训班,认真领会创建无烟党政机关的标准。该市积极鼓励党政机关申报创建,目前,全市党政机关单位597家,已成功创建无烟党政机关391家,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单位创建率达65.49%。

该市印发《关于开展无烟学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由卫生健康部门提供技术指导,教育部门组织托幼机构、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及普通高等学校按照程序推进无烟学校建设工作。日前,市疾控中心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开展控烟知识进校园巡展巡讲活动2次,并发放控烟宣传折页、有奖问答礼物等,提高青少年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促进无烟学校创建,目前已成功创建无烟学校68所。

该市卫生健康委、市妇联、市计生协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无烟家庭建设工作的通知》,积极推动无烟家庭建设,按照“各县(市、区)辖区内2022年度创建无烟家庭15个以上”的创建目标,指导各地逐步推进创建活动。广泛发动社区家庭参加无烟家庭创建活动,目前全市成功创建无烟家庭183家。

该市通过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和戒烟门诊建设,建立健全戒烟服务管理平台,规范戒烟服务体系,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该市组织开展简短戒烟干预服务,推行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市人民医院开设戒烟门诊,配备专门诊室、诊疗设备、药品储备等硬件设施和提供戒烟服务的专职医务人员,开展专业戒烟服务。目前,全市共27家医院开设了戒烟门诊提供戒烟服务。

今年5月31日是第35个世界无烟日,该市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开展宣传活动,市爱卫办部分成员单位、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于当日在崇左火车站广场举办义诊、控烟知识宣传等一系列活动。下一步,全市各部门将加强沟通联系,强化控烟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营造人人参与控烟工作的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