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市

南宁妇幼:一剂猛“药”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2-09-05 17:09     来源:南宁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方春宁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清廉医院建设、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如火如荼进行之际,为进一步保障患者权益,促进合理使用药物,防止滥用药品造成的不良后果,杜绝药品的促销行为,今年9月初,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再次对《南宁市妇幼保健院药品限进和限用的规定》进行修订,以进一步加强对药品合理使用的管理,鼓励优先使用国家基本药物,并明确对各类药品进行限进限用的规则及程序。同时,印发《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处方点评提升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通过提升处方点评数量与质量,减少患者负担,减少药物不良反应,确保用药更加安全、有效、合理。

每月对抗菌药物用药品种数进行监控。规定每月使用金额前十位的药品中,抗菌药物品种数不能超过四种。当抗菌药物品种数达到四种时,对前四位抗菌药物使用原因进行分析;对存在不合理使用因素的,可采取暂时停用的措施,停用期不少于一个星期,至监控数值恢复正常时或到下一监控月开始时恢复使用。

每月对抗菌药物的使用金额进行控制。非限制使用级的抗菌药物,单品规使用金额不得超过当月药品总额的2%;限制使用级的抗菌药物,单品规不能超过当月药品总额的2%;其余单品规抗菌药物使用金额不得超过当月药品总额的1.5%。

每月对中成药、国家重点监控及广西辅助用药、特殊专科用药、其他普通单品规药品的使用金额进行监控和限定。同时,加大管理和通报整治力度,对科室药占比、基本药物控制指标、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控制指标不达标、超标的科室,进行通报并公示使用金额占比前十位的医生,必要时由科室主任进行诫勉谈话。

另外,在处方点评方面,医院通过引进处方前置审核系统,规范处方“事前”点评;加强药师培训,提升“事中”点评质量;增加处方点评比例,加大处方“事后”点评力度,以达到提升处方“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点评的效果。据悉,医院将严格落实处方点评相关奖惩制度,每月按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与《处方点评及通报制度》《门诊处方月评价及通报制度》《专项处方点评制度》等相关点评制度,严格落实通报与奖惩,作为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的有力措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