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市

贵港卫监所:源头预防职业病——“三步走”推进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

2022-11-25 17:09     来源:贵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     作者:梁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职业卫生“三同时”既是从源头上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的根本措施,也是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方针和保障从业人员健康权益的有效手段,更是用人单位必须履行的主体责任。今年以来,贵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始终坚持服务与监管相结合,健康监护筑防线,致力于保护劳动者健康权益,督促用人单位合法合规运营。

转变监管模式,深入走访主动服务企业一百多家。贵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联合县区两级卫生监督部门对贵港市新增建设项目名单企业进行走访座谈,认真听取企业疑点问题,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依据可靠、切实可行、完善优化的服务和工作方案。针对个别企业存在对新建、扩建、改建建设项目重要性认识不够、管理不清、未及时落实“三同时”检测评价等问题,执法人员指导企业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要求,严把建设项目源头,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体系,完善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

前置普法宣教,筑牢健康监护防线。制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开设专题动员培训会,从市级到县区级卫生监督部门,明确开展职业卫生“三同时”专项工作目标、标准、方法措施等。根据制定的工作方案,开展“线上+线下”系列职业卫生培训班,组织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企业负责人及职业卫生管理员参加培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强化建设单位“三同时”法律意识,提高相关人员知法守法责任意识,为企业进行职业卫生管理筑牢法律基础,目前培训人数已达1500余人。

执法跟进,落实整改。执法人员从企业现场、生产工艺、台账资料等方面对企业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进行全面诊断,提出问题清单,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同时要求企业做好限期整改,由所在县区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做好及时跟踪复查,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把不规范或轻微违法行为消除在萌芽阶段。

下一步,贵港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将继续扎实推进用人单位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履行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主体责任,积极宣传培训“三同时”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强化前期预防,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