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市

贵港市:大力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2-11-28 17:10     来源:贵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作者:谭月琴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贵港市将托育服务纳入贵港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千人口托位数指标,从政策倾斜、财政投入、过程监管等方面发力,推出一批着实管用、群众利好、社会认可的“干货”、实招,大力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托育服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登记注册托育机构136家,通过备案的机构39家,辖区内已建成的市、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6家,覆盖率为100%,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托位数达到2.9个。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贵港市委、市政府坚持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工程和绩效目标考核的内容,并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不断推动贵港市托育服务能力提质扩容。六届市委常委会第27次会议决定谋划建立公立托育机构,解决小孩托育难的问题。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托育工作基础薄弱、入托率低、托育职教师资匮乏等难点问题。将千人口托位数指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建立托位台账县级“月更新”、市级“半年报”的托位台账管理机制,全市拥有托位12671个,提前完成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2.6个的任务。

强化保障措施,做实托育服务。重点在资金保障机制和政策推动措施上下功夫,做到托育服务有资金、有政策等多方面的支持。制定出台《贵港市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十五条配套措施》《2022年贵港市托育机构纾困补贴实施方案》《关于托育机构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贵港市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实运营补贴,充抵托育费用、示范托育机构专项资金30万元、托育机构纾困资金40万元等专项资金,落实托育机构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费15.36万元,降低托育机构运行成本,切实保障婴幼儿照护服务事业发展,促进全市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

坚持评建并举,提升服务质量。扎实开展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和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工作。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32个,配置率为100%,配建婴幼儿照护服务场所及配套安全设施的小区7个,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加强。不断推进托幼一体化工作,鼓励公办、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全市提供托育服务幼儿园共255家,在园幼儿4585人。加强社区用人单位提供托育服务,贵港市祥安托育中心项目获中央预算内资金130万元建设130个托位。人才队伍不断得到保障,2021年以来,共培训托育人才6906人。开展示范性托育机构创建活动,对获评为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的示范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分别给予每家10万元、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奖补,已对8家托育机构进行现场审核评估,命名首批4家贵港市示范性托育机构,促进全市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支持创建示范品牌,引领托育质量发展。引领托育机构“走出去”参观学习,“坐下来”谋划推进。通过精心培育,该市“童年一墅”荣获首批贵港市示范性托育机构。目前,“童年一墅”一直在发展壮大,在全区有30家,在贵港市有2家直营园、15家联盟园,可提供托位626个,目前招收婴幼儿约300人,满园率近70%,是该市比较规范、实力较强且影响力较大的托育机构,引领该市托育服务向高质量、规范化发展。

强化综合监管,确保服务安全。将托育机构建设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确保托育机构及在园婴幼儿安全无事故。建立市、县联动的托育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卫生健康、教育、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4月,市联席办组织联合检查组对县(市、区)托育机构进行安全防范抽查;5月,对全市托育机构开展地毯式的集中摸底核查,排查出问题并按要求进行整改。贵港市市场监管局共检查持《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托育机构餐饮服务提供者(含食堂)30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