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市

贵港市:推动优化生育政策落地落实

2022-11-30 17:10     来源:贵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贵港市全面整合有利资源,坚持在组织保障、新出举措、完善机制、队伍建设和优化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推动三孩生育政策落地落实。

坚持在强化组织保障能力上下功夫。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孩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专题听取人口发展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留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市级人口计生议事协调机构,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坚持部门联动,医保部门研究印发《关于完善贵港市职工生育保险制度的通知》,切实提高生育保险待遇;人社部门和妇联部门加强对女职工产假等权益执法检查和妇女儿童信访案件调解;税务部门落实国家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有关税费优惠政策,为3396人享受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减税101.11万元;民政部门在全区率先推行婚姻登记全程免费服务,全市共办理结婚登记16609对。坚持财力助动,在国家和自治区投入的基础上,该市各级财政积极筹措人口发展资金投入1324.39万元,激励和支持三孩生育政策的落实。

坚持在出台生育支持新举措上下功夫。稳妥实施三孩生育政策,研究制定《贵港市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十五条配套措施》,措施内容涉及实施优生优育健康检查服务,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减轻家庭负担等十五项,提出建立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补助基金、对示范性托育机构以奖代补、给予托育机构运营补贴等“真金白银”措施。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进行最高限额收费规定,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庭教育支出。

坚持在加强队伍建设工作上下功夫。继续巩固稳定乡村两级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和队伍,保留乡镇计生聘用制职员229人,74个乡镇(街道)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按人口规模均明确1—3名专职人员负责人口监测信息统计和全员人口数据库管理工作。村级计生专干1169人,全市1184个村和社区均落实有1名计生专干负责人口监测信息采集工作。加强队伍培训和工作保障。市、县两级卫健部门共组织开展人口监测工作培训7期,培训1200多人,提升了人口监测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坚持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建立工作目标考核机制,坚持将落实三孩生育政策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为民办实事工程和绩效目标考核的内容。建立完善人口监测、信息采集、信息共享、信息核查和绩效评价等系列机制,推动人口监测工作高质高效发展,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和依据,全员人口数据库信息准确率达97.69%,人口监测数据进度质量在14个市综合排名中,第一季度位列第一、第二季度位列第三,在2022年广西人口监测和家庭发展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坚持在生育服务优化工作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生育休假与生育保险制度。开展女职工产假等权益执法检查,共对60家用人单位开展了执法检查,涉及妇女职工4000多人,未发现侵害女职工权益的现象。接待妇女儿童信访案件143件,调处143件,调解率为100%。深化两癌“检查+救助+保险”关爱服务体系,全市女性“两癌”公益保险投保12.93万份,为53名患病妇女及时支付保障金256.25万元;对178名患“两癌”低收入妇女发放救助金178万元。推行“出生即入户”微改革,实现“数据线上走、群众零跑腿”,全市共有10家医疗机构开设专窗办理“出入即入户”,全市办结144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获得了群众的广泛好评。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提升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推进桂平市妇幼保健院迁建、贵港市妇幼保健院综合大楼项目等重大项目8个,计划投资10.7亿元,建设规模达18.28万平米。深入推进妇幼保健机构等级评审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