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县

藤县:抓实疫苗接种? 筑好免疫屏障

2021-11-24 17:27     来源:藤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李光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去年12月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梧州市藤县扛稳疫情防控责任,坚持多措并举,抢抓工作进度,抓实疫苗接种工作,为筑好全民免疫屏障作出了藤县贡献。截至2021年11月22日,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22.2496万剂次、67.9068万人,其中52.2322万人已完成两剂次接种,全县3岁以上常住人口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为89.60%,排在全市前列。

坚持保障为基,在推动上有高度

制度保障到位。牵头制订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相关方案10多个,建立起乡镇包村、村包居民小组、居民小组包人分级负责、党政领导分片包干工作机制,压实疫苗接种工作责任。与此同时,协调行业主管部门落实疫苗接种工作主体责任,形成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部署督促到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疫苗接种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加强疫苗接种工作问题分析研究,强化工作督促,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扎实开展。派出疫情防控督查指导工作组,常态化深入镇、村及各医疗卫生单位调研检查疫苗接种等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决策部署落实。

网底保障到位。根据全县实际设置23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全县17个乡镇均设置接种点,所有医疗机构开展定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投入250万元,升级打造日接种能力达5600剂次以上的藤县人民医院大型临时接种点;定期组织接种医疗服务队开展接种业务培训,有效保证接种能力能适应向不同人群提供接种工作的要求;组建1支日接种能力达 1000剂次以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及医疗救治机动队伍,确保随时调度到接种量骤升点开展工作。

坚持效率为先,在工作上争进度

坚持迅速宣传发动。根据不同针次、不同人群实施接种工作的要求,第一时间开展宣传,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加大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工作力度,各医疗单位利用宣传横幅,标注预约接种电话,电子显示屏播放新冠疫苗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知晓率;通过藤县卫生健康局和各医疗单位微信公众号对疫苗接种点及时进行公示,并在微信朋友圈积极转发疫苗接种信息,进行科普宣传,把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和接种的必要性向群众讲清楚,提高群众接种疫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县医疗卫生人员带头接种疫苗,并广泛宣传,增强群众接种信心。

坚持高速配送疫苗。根据该县地域广、疫苗配送点多、路途远等实际,想方设法减少疫苗滞留时间,创新疫苗配送方式,疫苗一经到达入库接收,第一时间安排出库配送,做到不分昼夜、节假日,及时运送疫苗到各乡镇接种点,确保接种点能按时开展接种。

坚持快速统筹调度。建立疫苗接种调度微信群,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加强督促指导,尤其是在广东出现疫情期间,针对大规模接种任务,以及群众迫切希望尽快获得疫苗接种的需求,做到视接种点情况快速调度,确保群众能够“即来即接”“应接尽接”,疫苗按时清零,避免出现人等疫苗现象。

坚持民需为上,在服务上保温度

创新服务模式,用多样性服务方便群众。针对大规模人群接种或常态化接种的需求,开设多种接种服务模式,建立以大型临时接种点、固定接种点为主和机动服务为补充的疫苗接种服务体系,确保日间、夜晚、周末、节假日时段,均能提供接种服务,满足不同类型人群接种。

加强人文关怀,用贴心的服务温暖群众。在接种点放置糖水、白开水,方便接种人员在留观时按需取用;组织党员医疗队伍骨干在接种现场为有需要的群众开展咨询服务,做好接种知识指导,防止和减少群众疫苗接种心因性反应;各接种点根据实际情况搭建遮阳棚、遮阳伞、警戒线、一米线、红凳子、安装空调、吊扇、风扇等便民设施,开通老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绿色通道,改善群众接种体验。

加强联动协调,用安心的环境服务群众。协调镇村干部、公安干警、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力量维持接种现场秩序,引导群众有序接种、文明接种,避免出现人群拥挤,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群众放心接种,提高群众满意度。县人民医院大型临时接种点于6月获得自治区通报表扬为群众满意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