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县

隆安县:关爱学生成长 健康体检进校园

2021-11-24 17:28     来源:隆安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农光任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做好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监测,了解和掌握学生常见病、多发病的患病情况,增强少年儿童体质,11月至12月,隆安县卫生健康局和县教育局联合开展中小学生健康体检。

据了解,隆安县此次健康体检,县城内中小学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组织实施,乡镇辖区中小学由各乡镇卫生院组织实施。县乡公立医院抽调12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15个健康体检工作队,携带医疗设备深入辖区各中小学,在每所学校专门布置了体检室,在相应位置安放了体检设备,对每一位中小学生进行健康体检。体检项目包括形体机能检测身高、体重、血压、肺活量;口腔科检查牙齿、牙周;眼科主要检查视力、沙眼、结膜炎;内科常规检查心、肺、肝、脾;外科检查头部、颈部、胸部、脊柱、四肢、皮肤、淋巴结等。每到一个学校,医护人员分五个体检项目小组,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引导体检学生错峰分流,佩戴口罩,检测体温,间隔安全距离排队,接受各项目检查。医护人员认真按照学生健康体检的技术规范和体检项目要求,对每个学生进行仔细体检,各体检项目秩序井然。在体检中,医护人员还向学生发放卫生保健宣传小折页,面对面宣讲常见病防治知识,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

体检结束后,体检医疗机构收集学生体检表,以学校为单位,及时对体检结果进行录入、统计、分析、评价。具体包括各学校学生的总体健康状况分析,不同年级男女生的生长发育水平,营养不良、超重和肥胖检出率,视力不良、近视、沙眼、结膜炎、龋齿、牙周疾病和贫血检出率,内外科项目异常检出率等,并汇总形成学生健康体检报告反馈给学校。对体检发现有异常情况的学生,学校及时告知相关学生或家长,督促学生及时到公立医院进一步检查或治疗,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及健康指导。隆安县积极采取以健康教育为主导,监测与治疗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做好学生近视、肥胖、龋齿、肠道寄生虫病等常见病的防治工作,加强对少年儿童的营养指导。

隆安县历来重视学生健康工作,每年都组织县乡公立医院对辖区各中小学的学生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健全学生健康档案,全面掌握辖区内广大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状况,及早发现疾病,及早治疗。做好特异体质学生后续保健工作,及时消除影响健康的不良因素,有效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促进学生身体健康。据了解,隆安县此次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工作将于12月中旬结束,共为全县所有在校中小学生54900多人健康体检,其中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47500多人免费健康体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