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县

桂平市:创新“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管理打造医疗卫生一片蓝天

2021-12-03 17:05     来源:桂平市卫生健康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特别是桂平市的建设推进,医疗卫生行业的发展不能完全同步人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矛盾较为突出。针对这一现状,桂平市积极探索推进“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管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合理调配优质资源,激发基层活力,有力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发展需求。

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变革

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桂平市完成了全市27个乡镇卫生院和415个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乡镇公立卫生院统一更新配备,包括救护车在内的医用设备,村卫生室实现了硬件标准化、服务规范化。结合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推进基层医院由单纯医疗服务向预防、保健、康复、健教、计生、基本医疗“六位一体”服务转变,构建了“15分钟健康服务圈”。

稳定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岗位聘用制”“绩效考核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人才成体系、成梯队。按“县管院用”方式进行人才资源配置,有效实现了城乡医疗卫生人员双向合理流动。对引进的高层次医疗卫生人才给予奖励、补助,对专业人才进修、晋级给予激励政策。

推进医共体建设,实现县乡一体化管理

由桂平市人民医院、桂平市中医医院、桂平市妇幼保健院与全市27个乡镇卫生院(含1个分院)建立县域医共体。桂平市的3家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作为区域医疗中心,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向27个乡镇卫生院(含1个分院)派驻管理专家作为副院长,在成员单位设立专家诊室,实行“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集中专家”精准帮扶。与此同时,积极输血,推动人才“往上聚”向“往下沉”转变,抽调临床经验丰富的60余名专家,组成医联体专家队,每一个月定期到乡镇卫生院进行出诊、查房、教学培训、手术、讲座以及其他技术交流,一方面直接处理疑难杂症,解决病人痛苦;另一方面进行现场施教,提高了医护人员水平,实现了人员、业务、病人、管理的各方面互动。?

大力推广信息化医疗,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依托远程医疗,助推医共体建设。2018年以来,桂平市人民医院利用互联网平台,推进远程医疗建设,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协同,可以实时对心电图、胸片进行远程会诊。结合胸痛中心、卒中中心,进行医联体绿色通道建设,提高医疗及时诊断与处理。桂平市人民医院先后派出约80人次帮扶,举办学术讲座约100次,业务培训约300人次,接收成员单位医护、管理人员等114人次,免费到院进修培训。与此同时,通过医联体就医绿色通道建设,桂平市人民医院共转运检查3000多人次,上转急诊病人2561人次,运送标本5000多份,开展远程心电诊断1820次。通过优质资源下沉、技术帮扶、依托医联体建设,补齐基层技术短板,基层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就医看病体验获得感不断增加。

加快医疗健康服务建设。桂平市现已全面使用广西全民健康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其中,使用办公系统对全民健康信息化互联互通进行工作督查;使用医疗服务监管系统对全市的诊疗信息日报、病案首页进行实时监管;使用卫生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中工作人员信息档案,实时监控卫生技术人员的调出调入情况等。

加快智慧医疗建设。智慧医疗覆盖线上预约、线上支付、远程监测等多个方面,以往病人需要在挂号、收费、医技检查窗口和医生诊室之间往返的流程,集中在互联网一次完成,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腿”,简化诊疗流程,破解患者在医院反复排队等候问题。

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减缓老龄化压力

为积极应对日益增长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提高老龄人口健康服务能力,满足“老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基本需求,桂平市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一是一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通道。桂平市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共有30家(含分院),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有30家,绿色通道开通率为100%。通过建立老年人绿色通道,让老年人享受优先挂号、优先就诊、优先化验、优先检查、优先取药等就医诊疗服务。二是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或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病区,增设老年护理床位,推动有条件的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举办医养结合联合体,鼓励辖区内部分医院转型为养老护理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有机结合,支持养老机构按相关规定申请,设立医务室或护理站,提高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的能力。三是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病科。桂平市人民医院、金田医院已在门诊开设老年病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