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县

邕宁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精准施策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07 17:12     来源:邕宁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阮文仕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邕宁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基层管理,理顺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健全考核制度,推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

把握重点,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回头看”核查,针对筛查符合条件的监测户、脱贫户、低收入人口“随增随签”,建立“一户一档”,要求签约率达到100%,同时做好随访记录登记,并让签约户签字确认,每份档案的信息准确、标准、规范。针对失联、长期不在区域内的人员,在签约本做好说明。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村医主动正确引导群众就诊,提高群众对家庭医生的信誉度,提升群众对就诊、转诊意见的依从性。

数据精准,有效把握服务对象信息动态。不定期在“广西人口健康信息业务应用平台”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帮扶板块进行数据比对、提取或查阅,在某个时间段截止数据下发通报文件,促进各单位对系统的数据及信息的及时更新录入,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提供精准服务对象。

筑牢根基,保持乡村医疗机构“空白点”动态清零。开展了乡村医生“乡聘村用”工作,针对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人员老化问题要及早做好谋划,年初早谋划,招聘人员以保证村卫生室工作的正常运转。对聘用“乡聘村用”乡村医生审批程序事项进行了优化,采取招聘、巡诊、派驻等方式,及时将人才输送到村卫生室。确保村卫生室有人员开展日常工作。

统筹开展,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跟踪服务。服务团队定期组织人员逐村逐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定期巡回访视,动态管理。结合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开展对重点人群每年进行较全面的一次体检和每季度至少入户随访一次,对暂时外出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进行电话随访。通过家庭医生跟踪服务,让群众对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满意度,更是为辖区群众的健康护航,做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