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各县

灵山县:送健康下基层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14 17:06     来源:灵山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翁婷珍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灵山县卫生健康系统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力开创“党建+健康”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全县160多万名群众有了健康“守门”。通过送健康下基层,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巩固拓展健康帮扶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组建服务队伍,打好“人才牌”

灵山县卫生健康局整合全县卫健系统资源,按照“1+N”的模式进行配置,在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下设立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爱心志愿者等志愿者队伍。加强政治引领、指挥调度,在县卫生健康局以及全县23家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全县共有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27个,核定编制5000多名干部职工均在“桂志愿”系统注册成为医疗卫生志愿者。医务人员以志愿者身份每年至少下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次。

同时,灵山县卫健系统发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核心作用,让家庭医生在健康帮扶路上“大显身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主要以“1名临床医生+1名护士+1名公卫人员+1至2名乡村医生”组成,目前,该县红十字会医院和18家镇卫生院组建了326支2033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深入农村开展“健康服务乡村行”活动,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65岁老年人健康体检、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活动,切实让脱贫人口和普通老百姓尽享普惠健康服务。

聚焦群众所需,打好“感情牌”

农村留守老人多,舍不得花钱,加之儿女不在身边,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依然普遍。该县卫健系统针对这种现象,定期组织开展送健康下乡活动,免去了农村群众的后顾之忧,是一件人人称赞的好事。医疗专家、医疗卫生志愿者针对村民常见病、慢性病等问题,免费为他们测量血压、测量血糖、检测视力,进行心电图、B超检查和提供听诊、中医康复治疗,并倾听病史,提出诊疗意见,解疑答惑,积极向群众普及健康知识,对常见病和多发病进行预防指导,倡导科学预防疾病、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同时,通过发放相关宣传手册,普及相关健康知识,使村民进一步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减少疾病发生,减轻看病就医负担。

大部分慢性病患者出院回家后仍需长期服药康复治疗,对高龄和行动不便的群众,该县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送医送药上门服务活动,解决他们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并热心为他们检查身体,详细询问其病史和病情,悉心讲明用药方法,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感受党和政府的关怀,以积极健康的姿态走向美好生活。

发挥行业优势,打造服务“品牌”

灵山县卫健系统将健康帮扶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促进等项目工作深度融合,精心打造健康服务品牌。如县卫生健康局开展“健康服务乡村行”活动、县人民医院打造“‘医’路心向党,健康下基层”活动项目、县妇幼保健院打造“‘桂姐姐’宣讲”志愿服务品牌,佛子镇卫生院结合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打造“东湖清·杏林红”党建品牌,精心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送健康活动,每月至少组织内科、外科、眼科、妇科、中医科、儿科等科室的医务骨干到农村为基层群众开展健康义诊活动1次。同时,党员志愿者、健康教育专家深入农村、街道、校园、企业等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积极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截至10月底,该县卫健系统举办健康教育讲座1624次,举办健康教育义诊咨询活动338次,受益人数超过12万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