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报道④ 广西与东盟卫生健康合作呈现新局面

2021-09-08 15: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 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抗疫取得新成效

■ 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本报南宁讯 (记者/梁莹 吕欣)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重要倡议,近一年来,我区倾力打造东兴“国门医院”,与越南边境四省建立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组建医疗专家组奔赴柬埔寨援助抗疫……我区与东盟卫生健康合作呈现新局面,共同增进人民福祉。

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抗疫取得新成效。2020年3月23日,广西选派抗疫医疗专家奔赴柬埔寨,成为中国向周边和东盟国家派出的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积极筹措价值约400万元的抗疫物资捐赠给柬埔寨;积极构建应对疫情国际合作协作机制,相关设区市与越南边境4省建立跨境疫情防控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加强边境和口岸管控;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先后与柬埔寨、马来西亚、老挝等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进行16场国际视频会议,分享“中国抗疫经验”。

深化与东盟卫生健康合作呈现新局面。我区与越南边境4省卫生健康交流合作纳入广西与越南边境4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机制和联合工作委员会机制;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深入实施,实现中越边境地区项目全覆盖;与越南共同设立的中国首个跨国医疗救助品牌——1369生命直通车,每年接诊越南边民上万人次。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发布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平台,先后与老挝友谊医院、缅甸内比都医院等签订跨境医疗合作协议。

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取得新进展。5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1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提出促进医学国际合作、支持主导产业发展、支持重点平台建设等3个方面15条具体政策措施。我区积极推进区域医疗中心、防城港重大疫情救治基地等项目建设,试验区园区平台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国际合作窗口作用日益凸显。

2020年11月,我区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成功举办“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今年东博会上,将继续设置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举办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艾滋病项目工作会、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会议。与东盟各国携手抗疫合作,深入推进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为构建中国—东盟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