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提升抗疫合作 共谋丝路健康 ——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东博会、峰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致辞精神

2021-09-08 15:1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梁 莹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致辞中,倡议“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这为广西进一步提升国际抗疫合作,拓展健康卫生合作空间,助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守望相助、心心相印,中国与东盟是休戚与共的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近一年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致辞精神,提升与东盟国家抗疫合作,深化卫生健康对外合作交流,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1 山水相连,打造合作抗疫新样本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和东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成为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

今年6月11日,柬埔寨王国驻华大使馆在北京举行授勋仪式,为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全体成员授予“援助柬埔寨抗疫突出贡献友好合作勋章”。

2020年3月23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选派的抗疫医疗专家组,成为中国向周边和东盟国家派出的第一支抗疫医疗专家组。授勋仪式上,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对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向柬方提供的多方援助表示感谢。

与柬埔寨、马来西亚、越南等多个国家进行多场疫情防控主题远程连线,分享中国(广西)的抗疫经验;在第17届东博会首次增设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展示防疫物资及产品,展区规模超1000平方米;举办“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暨第三届中国—东盟卫生合作论坛,推动建立流行性疾病防控的区域国际合作机制;开辟人员“快捷通道”和货物“绿色通道”,开展物资和技术的援助……

一年多来,作为中国面向东盟桥头堡的广西,在做好全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贡献“中国经验”,展示“广西形象”,为开展国际卫生援助和交流进行了有益实践。

2 携手共建,健康成为合作新亮点

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合作,落实“中国-东盟健康丝绸之路人才培养项目”,加强与东盟国家和国际友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的交流合作……我区全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致辞精神在卫生健康领域落实落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20年11月29日,老挝政府代表团一行来到bbin国际平台开启了一场民族医药“深度游”。在亲身体验壮医药物竹罐疗法等特色疗法后,代表团一行对具有2800年历史的壮医药文化给予高度评价。

以中越建交70周年为契机,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卫生健康交流合作纳入了2020年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党委书记新春会晤机制和联合工作委员会机制。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项目深入实施,实现中越边境地区项目全覆盖。

作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和健康丝绸之路建设的另一张名片,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建设工作如火如荼。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试验区通过互访交流、国际抗疫合作、贸易合作等方式,积极开展医学人文合作交流,并就落实好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宣言、深化医药贸易、医药产业、医学创新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在特殊背景、特殊条件、特殊要求下,围绕着抗疫合作的重点,中国和东盟各方在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疾病防控合作等多领域的合作更加紧密,凸显了“广西渠道”的独特优势。

3? 创新发展,搭建健康丝路新平台

2020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举办的第十七届东博会上,首次增设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客商络绎不绝,防疫物资成了“抢手货”。“一个订单就是一两百台,根本不够卖。”口罩生产机销售商陈岳河说。

可以说,东博会上抗疫成果的展示与分享对各国人民而言是一场“及时雨”。面对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有效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中国立即投身全球防疫合作。一场场加快合作与发展步伐的探讨交流畅通心扉,一次次物资和技术的援助如雪中送炭,为东盟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抗疫搭建了新平台,作出了新贡献。

“感谢中国政府给我们提供疫苗援助。”“中国疫苗安全有效,中国对老挝的援助有力支持了老挝疫情防控工作。”柬埔寨、老挝等国领导人对中国支持全球防疫工作赞不绝口。

合作、合作,再合作。将于今年9月10-13日举办的第十八届东博会携手防疫的信号愈发强烈:

——继续设置公共防疫及卫生展区,展示疫情防控成果和大健康产业商机,推动面向东盟的国际抗疫合作。中方将在医疗物资供应,疫苗生产、研发、使用方面继续为东盟有关国家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举办澜沧江—湄公河跨境传染病联防联控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艾滋病项目工作会暨培训班,助力实施中国—东盟健康丝绸之路人才培养项目,支持《东盟全面复苏框架》相关经济领域合作,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加强双方商务人员往来有效途径。

——举办国际医学创新合作论坛和专场推介会、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等,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广西将继续秉持扩大开放的胸襟,持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为推动各方疫后经济复苏,打造国际抗疫新样本作出新贡献。

(本版图片均由bbin国际平台提供)

2020年3月,应柬埔寨政府邀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西选派,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柬埔寨协助应对新冠疫情,分享“中国经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广西力量”。

泰国实习生在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学习腧穴定位。

中国医生为一名柬埔寨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复明手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