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普通人群什么时候可以打?去哪儿打?如何预约?疾控专家解答疫苗加强针接种热点问题

2021-10-16 10:2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梁?莹?实习生?张铭麟

近期,广西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已在全区铺开,如何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也成为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10月15日,为更好地向广大群众解答有关新冠疫苗加强针的相关工作安排、接种注意事项、安全有效性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专班邀请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主治医师黄影,对近期我区的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工作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问:对于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普通人群什么时候可以打?可以去哪里打?

答:根据国家方案,本阶段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只要全程接种上述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均可接种加强针,普通人群也可以预约接种,鼓励尽早接种。与之前一样,原则上由单位或团体统一组织开展接种;无单位依托的,则可尽早通过线上预约和线下预约的方式个人预约接种。

问:加强针免费吗?是否可以跨区域接种?单位团体和个人如何预约接种?

答: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实施居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接种费用。加强针可以跨区域接种,如果与原来第1、2针的接种地点不一样,可以跨城区、跨城市接种,只要满足相关疫苗6个月以上的接种间隔时间要求,均可在现有居住地进行就近接种。

单位或团体可就近到接种单位进行集体预约接种。个人可通过关注“健康八桂”“广西疾控”微信公众号,或到就近接种单位现场预约接种。

问:加强针与第1、2针有何区别?安全性和有效性如何?是否人人都要打?

答:加强针的疫苗与原来第1、2针是一样的,疫苗成分和剂量没有任何区别。研究结果证明,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后抗体水平会随着时间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免疫效果会有所降低,而接种加强针后体内的抗体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接种加强针的目的,就是要巩固和加强前期已接种疫苗的免疫效果。

接种加强针和接种第1、2针一样安全。因此,建议满足接种条件人员都应接种加强针,尤其是在感染风险较高区域工作的重点人群更应尽早接种加强针。

问:前期接种疫苗的证明文件不见了还可以打加强针吗?

答:前期在广西区内接种疫苗的人员,只要携带身份证等有关身份证明出示给接种登记人员现场核对登记后即可进行加强针的接种。在区外接种的人员需提供电子接种凭证,电子凭证可通过健康码或疫苗接种小程序获取,如广东的粤康码等。

问:加强针的接种禁忌与原接种疫苗禁忌有变化吗?

答:加强针的接种禁忌与原接种疫苗的禁忌是一样的。但是,在之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过程中,若出现了过敏反应,不管是第1针还是第2针,就应作为禁忌对象。这类人就不建议打加强针了,现场医生也会对是否符合接种进行评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