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健康报]健康管理 小“组甲”发挥大效能

2021-11-25 08:59     来源:健康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姚琳

“自从健康管理‘组甲制’走进我家,我的1型糖尿病控制得还不错,再也不用跑县医院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平安镇桥头村村民成秋良口中提到的变化,是该县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延伸至终端惠及村民的一个缩影。

“组甲制”原是恭城县创新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桥头村借鉴这一做法织密了该村网格化健康管理。按照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管理原则,该村每10~15户农户组成一个甲,每2~3个甲组成一个组,全村共设有23个组。恭城县将健康管理融入“组甲制”社会服务体系,催生了集诊疗和公卫于一体、以慢病管理为核心的健康管理平台。

村医李宁峰表示,“组甲制”让她轻松完成了全村726户3304人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手册》的建档立卡,统计出了高血压患者173人、糖尿病患者23人,规范健康管理率达100%。

甲长唐代年说:“我手上管着15户村民的健康,每个季度配合村医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慢性病管理工作。”饱受8年1型糖尿病煎熬的成秋良就是唐代年甲里的一户。成秋良和其他村民的健康信息已全部被录入村卫生室一体化健康管理系统。村医每天早上根据系统提示,对全村所有列入重点健康管理的村民进行饮食、运动、药物等多项健康管理。

桥头村卫生室有70多平方米,宽敞干净的观察室、诊室、治疗室、药房一字排开,最引人注目的是大厅墙上挂着公卫监控系统和一体化健康管理平台的两块电视大屏,诊室里还有一台5G远程问诊仪。“这里不再是只有血压计、听诊器和体温计‘老三件’的村卫生室了。如今,互联网和5G技术都进村了,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随时远程问诊乡镇或县里的医生。”村医李宁峰说起现代化工具,颇为自豪。

“步行5分钟就到村卫生室了。我有时在外面跑生意,给村医发个微信,所有问题就解决了。”如今的成秋良每天按村医发的《健康生活记录表》打卡膳食,坚持“管住嘴,迈开腿”,每天饭后坚持散步一个小时,周围邻里有不少人跟着他一起“走起来”。

近日,广西在恭城召开 2021年医改工作现场推进会,向全区推广恭城的医改实践。今年3月,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确定恭城县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地方试点项目(PCIC项目)的全国3个省份的6个试点县之一;PCIC项目也被列入广西狠抓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工作内容。10月22日,恭城县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世卫组织汇报PCIC项目行动方案,得到好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