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光明日报]广西北海:医生“乡聘村用” 百姓看病无忧

2021-12-30 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光明日报》( 2021年12月30日 10版)

“周医生,我小孩早上起床后吐得厉害,请您赶紧去帮看看。”近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石康镇筏埠村村民廖某匆匆赶到村卫生所求助。村医周秀凤了解基本情况后,背起药箱就往廖某家赶。原来,廖某的孩子头天晚上吃坏了肚子,服药后,不到一刻钟就基本好转了。

像周秀凤这样扎根农村的“乡聘村用”医生,遍布北海市的每一个乡村。“乡村医生是基层医疗发展的‘主力军’,村医稳,农村医疗卫生才能稳。”北海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岗介绍,为破解乡村医生队伍不稳困局,北海市创新实施“乡聘村用”管理新机制,将村医从“个体户”变为“单位人”,实现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财、物一体化管理,通过保障待遇、配齐团队,稳定村医群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作为乡村医生,我要把最大的热情投入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中去,尽己所能为村民消除病痛,保百姓安康。”有着27年从医经历的海城区高德街道办事处赤西村村医黄祖萍说。2019年,“乡聘村用”后,她的身份从个体转变为镇卫生院聘用职工,有了基本工资和绩效收入,医院还为他们购买了养老、医疗等保险。“身份改变了,工作也更有劲了。”黄祖萍说。

“实施‘乡聘村用’前,有的乡村医生处于个体经营状态,没有稳定收入和养老保障,难以全身心投入工作。”唐岗介绍,为此,北海市以“二包”即包工资、包保障,解决了这一老大难问题。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合浦县闸口镇茅山村一位村民直接接触过确诊者,导致全村被隔离14天。那段时间,村医石昌平每天对村里进行严格消毒、宣传疫情防治知识,指导村民做好日常防护措施,有效确保了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乡村医生,做好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而且,现在有了稳定工资和基本社保,没了后顾之忧。”石昌平说。仅去年,北海市县财政共投入“乡聘村用”人员经费960多万元,实行“乡聘村用”政策后,乡村医生人年均总收入高于乡镇卫生院人员的平均工资。

“全面推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后,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少花钱看好病,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基层医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唐岗说。目前,北海市334个村卫生室共聘用乡村医生357人,有38名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参加工作,乡村医生队伍进一步年轻化。

(本报记者?周仕兴?本报通讯员?扶建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