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援鄂经历让我更懂责任使命之重”——记第25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霍凤拿

2022-06-13 09:5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蒙进煌

“我们穿上防护服驻守在战疫一线,变身可爱‘大白’,守护千家万户的安宁……”6月7日,在来宾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霍凤拿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共聚一堂,分享自己的经历和感悟。

霍凤拿是来宾市兴宾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90后”护士,也是第25届广西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两年前的春天,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袭击中国大地,武汉首当其冲。霍凤拿主动请命担当“逆行者”,要求支援武汉。

2020年2月16日,霍凤拿成为广西派出的第五批抗疫医疗队成员。到武汉后,她分派在一家医院进行病人救治,每天忙于给病人打针输液、翻身、拍背、健康监测等。该医院主要收治感染新冠肺炎的孤寡老人、精神病患者和服刑在押人员。由于病区的特殊性,在面对老年痴呆患者的沟通障碍、精神病患者的行为紊乱以及服刑在押患者的情绪狂躁时,她除了做好治疗工作,还耐心地向他们传递关爱,帮助他们消除恐惧,增强他们战胜病魔的信心。

沉重又不透气的防护服,在脸上勒出印子的防护面罩,都没让霍凤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退缩。她与来自不同的救援队志愿者一同,与患者互相支持、坚守下去。

一天,霍凤拿在清理病房时,看到一位拄着拐杖的蹒跚老人准备去倒尿盆,她立即上前让老人坐好,接过老人手上的尿盆拿去倒。回来后,老人向她鞠了一躬,握着她的手说:“谢谢你,孩子。”那一刻,霍凤拿的眼泪差点流了下来。

当初,霍凤拿的母亲问她:“不去可以吗?”她坚定地回答:“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不能当逃兵。”

也有人问她害怕吗?“说不害怕那是假的,但是我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霍凤拿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医务工作者,要敢于与疾病作斗争,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援鄂经历让我更懂责任使命之重,工作生活中遇到再大的困难,都不足为惧。”

如今,霍凤拿回到岗位,每天在ICU病房里奔忙,帮助患者与死神赛跑。工作之余,她还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宣传,如录制宣传视频、送知识进校园等,还参加无偿献血、医疗服务等公益活动。

“见多了生命的脆弱,更增强了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的责任感。”霍凤拿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