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国潮中医药 岐黄润童心

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走进校园

2022-11-10 09:0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赵静苗 李 邕

青蒿素提取实验、中医把脉、中药香囊制作体验、中药网红奶茶、中医变装体验……国潮中医药,岐黄润童心,10月31日,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走进校园专场)在南宁市桂雅路小学火热启动。南宁市中医医院与南宁市桂雅路小学达成结对共建协议,共建中草药实践基地“百草园”。10名小学生成为南宁市第一届中医药文化节的“小小中医药宣传大使”,并向南宁市中医医院的名医拜师学习。

活动现场,遍布校园的神农辨药尝百草、广西道地药材、药食同源等12个展区正式开展,桂雅路小学师生们沉浸式体验中药的酸、苦、甘、辛、咸,以及传统中医药文化历史。

青蒿素提取实验展位早早站满了前来围观的学生,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他们通过传统煎煮法、绞汁法、石油醚提取法三种实验方法,体验提取青蒿素的过程,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探索乐趣。

神奇的穴位在哪里?医务人员通过中医针灸铜人模型,向孩子们讲解人体的神奇中医穴位,并延伸到中医是如何治病的,以及一些缓解日常学习中眼睛保护、常见不适症状的保健知识等,引来一阵阵惊叹。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李琳珊介绍,活动将充分发挥医院和学校的联动作用,以“小手拉动大手”带动家庭学习中医,共同培植中医药文化启蒙教育的沃土,共同传承与发展中医药文化,为全面推进健康南宁建设添砖加瓦。

据南宁市中医医院院长岳进介绍,普及适宜青少年掌握的中医养生保健知识,让中医药文化在校园里生根发芽,让孩子们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真正感受到中医药文化的神奇魅力和博大精深,将启发大家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共同推进中医药文化创新性发展。

南宁市中医医院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致力于做有温度的中医药知识科普,通过触摸中药、口尝药膳、制作香囊、中医师深入浅出讲解等方式,举办了多场中医药文化推广活动。同时,该院还推出了手绘中医药系列市民卡、香囊、尺子、书签、手提袋等富含中医药文化的文创产品,让市民在文创中发现中医药乐趣。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