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中国人口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笔谈 奋力谱写新征程广西卫生健康新篇章

2022-11-18 09:55     来源:中国人口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文┃广西壮族bbin国际平台党组书记、主任 廖品琥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强大公共卫生体系,奋力谱写新征程广西卫生健康新篇章。

立足实际 夯实基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但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历史欠账多,广西医疗卫生基层基础设施薄弱,不能很好适应事业发展和满足基层群众需求。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2016年启动实施广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年),夯实全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基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又投入430亿元实施广西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实施传染病检测能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卫生应急能力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提升、中医药预防救治能力提升、医疗机构救治服务能力提升等七大工程,重点向边境地区倾斜,在边境凭祥、靖西、东兴市建设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中心,在边境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了基层“三个全面达标、三个全面覆盖、一个全面提升”。同时,广西还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为构建广西强大公共卫生体系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体两翼 医防协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需要,广西努力构建“一体两翼”医防协调发展格局。“一体”是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两翼”分别是推进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现代化建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证明,只有“两翼”协同振翅,才能使“一体”高飞。广西依托广西医学科学院,利用自治区人民医院综合性医院的优势,在其北院邕武医院建设国家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加强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完善广西纵横协同的传染病救治体系,探索平急转换机制,打造广西平急转换、医防协同、医防融合的样板。依托正在筹建的国家(广西)区域公共卫生中心,整合自治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胸科医院、脑科医院等机构,集预防医学、临床治疗、应急响应、科学研究、人才培训、物资储备、国际交流、监督执法等八大功能于一体,医防融合、平急结合、多学科交叉,打造形成面向西南、辐射东盟的综合性公共卫生医学高地。

三方联动 防范风险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广西将依靠完善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疫情救治网络以及应急联防联控体系,三方协同联动,共同防范和应对疫情风险。加快推进疾控体系改革,推进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实行“一类保障、二类管理”的薪酬制度,不断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完善全区纵横协同的传染病救治体系,依托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自治区胸科医院、防城港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建设重大疫情救治基地,加强定点医院、亚(准)定点医院、方舱医院建设,推进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门诊(诊室、哨点)标准化建设。实施公共卫生应急综合保障体系建设工程。建设广西海上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建设区域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心;加强市、县120急救(指挥)中心建设;实施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建设工程,建设若干个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建设核辐射紧急救援和化学中毒救治基地;加强公共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加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升级。

优化政策 均衡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广西将结合少数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等特点,围绕服务“一老一小”重点人群,持续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完善生育休假和待遇保障机制,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激发群众生育潜能,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广西印发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等,修订了人口和计划生育条例,将托育服务纳入广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充分保障计生家庭合法权益,认真开展人口监测服务。同时,广西持续加强老龄健康支撑体系,强化老年人健康管理,实施老年人失能预防与干预项目、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行动、老年营养改善行动和老年痴呆防治行动等。推动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开设老年医学科,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向社区、家庭延伸,提升老年医疗和康复服务水平。加强医养结合人才培训,开展医养结合示范创建活动,实施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