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健康报]桂林市中医医院:赋能专科建设 打造特色乳腺中心范本

2022-11-21 17:09     来源:健康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特约记者 唐湘利 通讯员 詹金容

近年来,桂林市中医医院以乳腺癌治疗为切入点,紧跟国际前沿,发挥中医特色诊疗优势,积极探索科学化管理路径,为患者提供一站式、个体化的优质诊疗服务。目前,该院乳腺科的一体化多学科诊疗模式被业界称为“桂林模式”,成为国内同行学习效仿的典范。

依托优势 建立多学科诊疗长效机制

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国内首家通过欧洲EUSOMA标准认证(ISO/IEC 17065)的中国乳腺中心,桂林市中医医院乳腺科在乳腺癌治疗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2015年,乳腺科率先组建中西医结合多学科诊疗(MDT)团队,汇集乳腺、肿瘤、中医、放疗、病理、影像、超声、整形、护理、数据管理等科室的专家,多学科诊疗贯穿治疗全程,为患者提供科学、规范的乳腺癌诊治。该模式覆盖几乎100%的乳腺癌住院患者,截至10月底,已有5000余名患者从中获益。在做好多学科联合诊疗和科学化管理的同时,该院积极发挥多学科诊疗团队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广西乳腺病专科联盟内开展疑难病例讨论,推进区域化乳腺癌诊治规范及同质化管理,有效带动了区域乳腺专科医疗技术发展,提供了乳腺专科建设示范模本。2022年5月,该院启动了“赋能专科建设共创健康中国——乳腺癌科学化管理促进项目”,进一步促进精细化管理。

创新模式 推行一体化诊疗体系建设

该院乳腺科主任卓睿说:“乳腺癌已经成为慢性病管理的标志性癌种,单科模式已不能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我们积极推进诊疗规范化和服务同质化,打造乳腺癌一体化诊疗中心,形成‘院中院’乳腺专科医院模式,为患者提供诊前、诊中、诊后一体化的‘一站式’诊疗服务,解决了患者多样化的就诊需求。”

桂林市中医医院院长谭永星说:“近年来,我院推行‘一体化’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有效的治疗,优化了医疗资源,激发了临床和科研的内驱动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医生加入,带动了多个相关学科的共同发展,实现了多赢。”

自2011年成立一体化中心以来,乳腺科针对不同疾病和病种特点采取分组治疗,组建乳腺中医、乳腺外科、肿瘤内科、整形、影像诊断、护理6个亚专业组,形成了成熟的乳腺癌“多学科诊疗﹢亚专业组”诊疗管理模式,让患者在一个科室、一张病床上就能实现诊断、治疗和康复的医疗服务,在闭环内得到有效治疗。目前,乳腺科有专业技术人员70人,床位107张。科室设有门诊、3个病区(乳腺外科、乳腺内科、中医经典病房)、乳腺诊断部、乳腺临床筛查部、乳腺中医特色治疗部、漓江粉红丝带乳腺癌患者协会等;建有乳腺专科护士培训学校,拥有先进的乳腺数据分析系统,在乳腺疾病的综合诊治方面形成了一整套规范、合理、有效且独具特色的诊治策略,可为各种乳腺疾病患者提供全面、系统、准确、及时的综合治疗。乳腺科的一体化诊疗服务,已成为标志性的“桂林模式”。

防治并重 推进优质服务全周期覆盖

乳腺癌患者的个体化差异大,如何让患者以较少的费用享受优质的服务,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核心目标。“赋能专科建设共创健康中国——乳腺癌科学化管理促进项目”的开展,正是该院的智慧所在。该院利用优势资源,围绕“行规范、促协作、护全程”,推动乳腺癌治疗理念与模式不断更新,让基层的医疗水平得到稳步提升。该院将康复护理及心理健康置于患者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重要位置,依托中医药诊疗能力,促进患者在慢病期的全方位康复,实现患者初诊合理早筛、急病期规范治疗、慢病期精准康复。该院注重乳腺癌防治,面向患者推出乳腺癌关爱保障计划,不断拓展服务范畴,促进乳腺癌早诊早治。

自2011年开始,该院乳腺科每年都会在国际妇女节期间,开展为期1个月的免费乳腺癌普查体检活动,共计体检10万人次(其中确诊乳腺癌近200例,其他乳腺疾病5000多例),并提供诊疗服务,以提高妇女健康水平。

为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该院扩大优质服务覆盖面,成立了桂林市首个公益性乳腺癌患者之家——漓江粉红丝带俱乐部,为医患搭建沟通、关爱、帮助的交流平台,指导患者做好康复保健;依托国家级重点专科优势,成立桂林首个乳腺专科联盟。目前,36家省、市、县级医疗卫生单位或机构加入该联盟,使乳腺科不断发挥引领作用;开展坐诊、健康义诊和宣教等服务,帮助培养技术骨干,为适龄妇女提供乳腺癌的筛查诊治,举办健康科普讲座,做好患者随访服务,逐渐打通妇幼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乳腺癌患者获益。

“我院对乳腺中西医多学科诊疗、中国乳腺癌质控标准等方面进行尝试和探索,希望能为同行提供一个可借鉴的、有特色的乳腺中心范本。”谭永星对该院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据统计,该院乳腺专科年门诊量平均达6万人次,外地就诊患者占65.42%,乳腺科的医疗水平得到了患者的充分认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