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 让社区老人“幸福并快乐着”——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民乐社区二三事

2022-11-21 10:4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卢彬彬 通讯员 秦海燕 覃雅靖

“山歌好比春江水,瑶山群众尽开颜,脱贫致富产业旺,乡村振兴添新彩,没有复兴领航人,哪得这样幸福来……”还没走进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民乐社区,就听到“社区老年合唱团”欢快的山歌。一块“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国字号”奖牌高高挂在社区居委会荣誉墙的正中间,格外醒目。

民乐社区居委会一共只有7名干部,其中6名还是女干部,是金秀全县里唯一一个“巾帼志愿阳光站”。社区人口近8000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600人,服务好社区居民和老人,仅靠6名“女将”显然是不够的——依靠志愿者营造全社会爱老敬老的氛围是该社区成为全国典型的“秘诀”。

住在金园小区的李德康老人过去最讨厌小区楼道里的鸡屎味和肥料味。去年,社区志愿者入户走访,收集老年人“微心愿”清单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带领居民们一起清理小区环境卫生。“如今小区干干净净,空气中只有阵阵花香,散步也感到很舒心。”李德康老人说。

民乐社区党委书记陶柳燕介绍,由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小组、“一对一”帮扶工作小组以及“微心愿”工作小组自发认领或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为社区老年人解难题办实事,实现老年人意愿和社区服务的“双向对接”。

“孝善敬老”志愿服务队伍,是民乐社区专门组建的有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定期不定期开展陪老年人聊天、为老年人剪头发等贴心服务。志愿者覃象金说:“陪爷爷奶奶们聊天,听他们讲那个时代的故事,就像看一场老电影,我们的思想也能得到升华。”

2019年,民乐社区建设了老年人休闲服务中心,老人们除了可以在这里娱乐,还可以享受“爱心午餐”。如今,老人们每天来到服务中心,不仅可以读书、看报、下棋、打牌、唱歌、跳舞,还可以享受瑶药泡脚、学习瑶族刺绣等。

民乐社区每年结合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开展集中慰问、文艺演出、卫生健康服务等活动,让老年人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民乐社区还因地制宜挖掘瑶医药资源建立“医中有养”“医养协作”“签约服务”三种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推动瑶医药与社区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创建新型康养社区,切实解决居家老年人“最后一公里”的健康需求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