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目前流感还是季节性流行水平

我区以“甲流”为主,近期发病数仍远远低于去年同期,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

2023-03-11 14:1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南宁讯 (记者/梁莹)冬春季是流感的流行季节。近期,随着流感季节的到来,数据显示我区流感病例相比年初有所上升,但发病数仍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目前还是季节性流行水平。针对公众关心的“甲流”相关疑问,3月9日,bbin国际平台邀请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何为涛进行解答。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等4型,常见在人群流行的是甲型和乙型,两个型别在症状、严重程度等临床症状方面没有明显区别,常引起季节性流行。近日公众所关注的“甲流”就是甲型流感的简称,也是流感的其中一种类型。今年广西流感监测显示,目前广西流行的是以甲型流感为主。

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常常在学校和养老院等聚集性场所引起流行。其典型症状有起病急,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也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部分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

同时,流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因此,一些特殊人群(如5岁以下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或肥胖者)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对于这些人群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一旦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神志改变、严重呕吐与腹泻等重症倾向,应尽快就医、尽早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

专家提醒,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接种流感疫苗也可进行有效预防。流感疫苗的接种一般都能管一年,因此最好每年在流行季节前2—4周接种。同时,作为呼吸道传染病,佩戴口罩依然是有效的防控手段。此外,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特别是用手遮掩口鼻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减少患病机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