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广西首例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

2023-03-13 10:15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南宁讯 2月28日,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血液净化科成功开展全区首例应用涂药球囊行动静脉内瘘狭窄PTA手术(经皮静脉球囊扩张术),取得维护血管通路技术的新突破。

患者董某今年55岁,维持性血液透析2年多,每周进行3次透析,2个月前进行透析时发现动静脉内瘘动脉端流量不足,血液透析效果差。经诊断,患者左前臂自体动静脉内瘘搏动减弱,透析治疗血流量不佳,经B超进一步检查发现内瘘I型狭窄。血液净化科经过完善的术前讨论,并与患者进行充分沟通后,决定应用药物涂层球囊在B超引导下行经皮静脉球囊扩张术。此次药物涂层球囊扩张术的成功开展是广西首例。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血液净化科副主任覃鸿发介绍,动静脉内瘘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内膜增生导致的狭窄。经皮静脉球囊扩张术是治疗内瘘狭窄的一线治疗手段。但扩张内瘘狭窄的同时,对血管内皮造成的撕裂、损伤,有可能加剧动静脉瘘血管内膜增生。常规PTA手术1年内再次发生狭窄几率较大,可能一年要做2-3次PTA手术。受血透通路的特点限制,腔内微创治疗是内瘘狭窄的首选,但涂药球囊在PTA手术中运用还是很少。涂药球囊在球囊外周有一层紫杉醇药物,球囊扩张后紫杉醇黏附在内膜上,可抑制PTA术对血管壁造成损伤导致的内膜增生,提高通畅率,延长患者再次狭窄的时间,减少干预次数,减少患者痛苦。

近年来,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不断提高专科医院的综合诊治水平,血液净化科持续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各种血管通路手术,包括复杂自体动静脉内瘘成形术、长期透析导管置入术,包括自体动静脉内瘘狭窄的PTA手术及重建术、各种动静脉内瘘血栓形成的开放手术及微创取栓术等,走在了全区传染病专科医院微创治疗血管通路并发症的前列。(秉 心 许国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