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明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广西日报]广西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达90%以上

2023-03-23 11:09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报南宁讯 (记者/梁莹 通讯员/郑东鸣)3月22日,记者从bbin国际平台获悉,广西结核病报告发病率持续下降,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全程规范健康管理率等指标均达到90%以上。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多年来,广西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不断健全结核病管理制度,开展健康教育推进、诊疗质量提升、重点人群防治等工作,疫情呈逐年下降趋势。据统计,全区结核病报告发病率持续下降,2022年与2019年相比,发病率下降22.9%;肺结核患者成功治疗率、全程规范健康管理率等指标均达到90%以上。

通过加强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联动,落实新生结核病体检,加强主动监测,及时发现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苗头,学生结核病聚集性疫情持续下降,学校疫情持续下降。2022年与2019年相比,学校聚集性疫情数下降近60%,结核病病例数下降近30%。通过不断创新规范结核病管理服务模式,全面推行疾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三位一体”防治服务模式,全区结核病防治能力得到不断提升。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耐药筛查率、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均达到90%以上。

重点人群防治工作有序推进,健康教育不断深入,防治工作取得实效。有关部门通过在全区结核病重点县(区)开展重点人群结核病主动筛查工作,探索出以基层政府为主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力军,市县两级医疗卫生单位做好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适用于基层的重点人群结核病主动筛查工作模式,实现了传染源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减少结核病的传播蔓延。

截至2022年底,广西已累计发展3.5万余名志愿者参与“万名医生进校园”“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等防治知识宣教活动,推动形成了群众积极支持、关注和参与肺结核防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