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 广西首届“最美医务工作者”故事|边境乡村的健康守护人——靖西市安宁乡安宁村卫生室村医覃恒

2023-10-08 11:05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覃恒:靖西市安宁乡安宁村卫生室村医。bbin国际平台供图


覃恒(左二)获评第一届广西最美医务工作者。bbin国际平台供图


【颁奖词】没有医生轮班,没有细分科室,他是村里的全科大夫;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他都随叫随到,用精湛医术,筑起村民健康防护墙。


【最美故事】


边境乡村的健康守护人


8月11日下午5点多,在南宁参加“首届广西最美医务工作者”电视节目录制的覃恒,活动刚结束就匆忙乘坐动车赶往百色,然后转乘汽车到靖西市,再回到距离市区40多公里的安宁乡安宁村。


“卫生室有很多工作,需要及时回去处理。同时,也希望早点回去和家人分享参加这次活动的喜悦。”覃恒说,担任村医这些年,自己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尤其是那些留守老人和儿童,让他放心不下。在安排好卫生室各项工作事务后,覃恒计划带着父亲出去旅游,因为他已经很久没有“出过远门了”。


两代村医,接棒守护村民健康


覃恒是靖西市安宁乡安宁村卫生室的执业助理医师,是入选“首届广西最美医务工作者”20人名单中唯一的乡村医生。其父母均为医务工作者,20世纪80年代,在乡卫生院担任副院长的父亲覃明庆还曾带领团队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从小耳闻目睹,父母长期扎根基层,风里来雨里去,为乡亲防病治病,赢得十里八乡群众极大尊敬的点点滴滴。深受父母无私大爱和奉献精神的影响,覃恒立志成为一名“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优秀乡村医生。


从原百色地区民族卫生学校毕业后,覃恒曾经自主创业,开过药店。2015年,他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担任一名村医,并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投身农村卫生事业,甘当边远乡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覃恒正在为村民提供医疗服务。 ?靖西市安宁乡安宁村卫生室供图


乡村医生是广大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者,承担着农村地区大部分医疗照护和公共卫生服务责任。除了为村民们提供各种医疗服务,还要提供健康体检、协助开展家庭医生签约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在乡村当医生,相当于是全科医生,医学专业知识、公共卫生知识等都要学。”覃恒说,除了参加卫生系统组织的各类培训,他为此还进修了社区医学专业。通过不断对医疗技术的研究学习,他在诊疗中为经济困难的患者“省”了不少医疗费用。


与无数乡村医生一样,覃恒的日常工作和服务对象多是一些留守在家的老人、儿童、妇女。无论酷暑严寒,还是刮风下雨,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基本能做到随叫随到。为了安宁村乡亲们的健康和安宁,默默地付出,无怨无悔。


“遇到老人记性不好,要吃什么药、怎么吃以及注意事项,就得有耐心、一遍遍地嘱咐。尤其一些老人行动不便,需要上门服务。”覃恒说,既然选择了当乡村医生,就得心里装着村民,时不时地往村民家里跑。


安宁村下辖八个自然屯,而且村民们居住较为分散,从村卫生室到距离最远村民家近10公里,这给巡诊这项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但覃恒一直坚持定期或不定期到村民家中巡诊,为群众进行健康检查和普及疾病预防知识。


2018年的一天,覃恒按惯例到村民家中巡诊时,发现一名60多岁的老年妇女躺在床上痛苦呻吟,冷汗直流,于是就急忙上前询问。经仔细了解,该病人多次出现腹部疼痛,根据经验初步判断:高热寒战,板状腹,右下腹麦氏点压痛,反跳痛,典型的化脓性阑尾炎症。


当时,由于患者病情紧急,覃恒马上就和病人家属一起护送这名患者到靖西市人民医院急诊救治,经医院手术治疗,病人转危为安。患者痊愈出院后,他第一时间进行回访,同时仔细讲解有关疾病的预防和恢复期用药以及护理知识,这位村民及其家人对此十分感激。


“以前,乡村医疗条件有限,不少群众不知道预防疾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患病不重视治疗,不当一回事,往往硬扛着,以致造成病情严重。”覃恒说,担任村卫生室医生以来,这样例子并不少见,为此一直坚持做好疾病预防和健康普及工作。


如今,让覃恒欣慰的是,乡亲们对健康体检的积极性提高了,更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而村卫生室的条件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前来问诊的村民也比以前多了,基本上“做到小病不出村”。


不惧风险,坚守基层抗疫一线


从事乡村医务工作多年,让覃恒记忆最深刻的是,亲身参加疫情防控的经历,至今难以忘怀。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覃恒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每天穿着防护服,拿着听诊器、体温计上门对返乡人员情况进行摸排工作,测量体温、录入信息,同时向村民宣传防护方法和需注意的事项。安宁村居住人口近2000人,他不漏访一户,没有漏登记一人。


安宁乡安宁村地处中越边境线上。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时期,覃恒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卡点位于多条村屯道路交汇处,车、人流量大,每天当班下来防护服全身湿透。


期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清明节那天,凌晨一点多,下着倾盆大雨,一辆两轮摩托车载着三人冒雨从值守卡点经过。当时,恰好覃恒当班,在给这三人测量体温过程中,观察发现摩托车驾驶员神情恐慌,而两名乘客言语闪烁、不回答问题,立即报告当班组长,后经了解这两名乘客是“三非人员”,于是转交给当地派出所处理。


疫情期间,覃恒坚守一线,守护边境群众健康安宁。 ?靖西市安宁乡安宁村卫生室供图


“疫情无小事。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做好自身防护、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时刻密切关注乡亲们的健康。”覃恒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有责任也应该冲在前面,为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在脚踏实地做事的人眼中,前进的道路和方向一定是明确的。“自己面对不少困难,也有些许困惑,曾经打过“退堂鼓”。”覃恒说,既然选择了农村卫生事业,就会坚持走下去,用真心、真情呵护每一位患者,当好乡亲的健康守护人。


甘当边远乡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靖西市安宁乡安宁村卫生室供图


【医者感言】病人康复是对医生的最好认可,患者得到及时诊治,乡亲们都保持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为自己从事的事业感到自豪。——覃恒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