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 广西首届“最美医务工作者”故事|迎大考有担当 守健康践初心——凭祥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谢国燕

2023-10-08 11:27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谢国燕:凭祥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bbin国际平台供图



谢国燕(右一)获评第一届广西最美医务工作者。bbin国际平台供图


【颁奖词】她始终牢记医者仁心的使命,在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面对新冠疫情,她有力筑牢疫情防控和护理安全工作双防线,为边境百姓的健康撑起“平安伞”。


【最美故事】


迎大考有担当守健康践初心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带领护理团队在离病毒最近的防控一线尽职尽责;在面临着当地出现广西第一例新冠肺炎德尔塔毒株感染患者时,她再次毅然挑起重担,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首批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任务……


“在家里,我们是平凡的母亲、妻子、女儿,在患者面前,但面对一个个急需救治的生命,我们别无旁贷地挑起这份重担,迎接大考。”在疫情面前,作为凭祥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的谢国燕,就是这么一位平凡而又勇敢的医务工作者。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谢国燕曾先后进驻凭祥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凭祥市应急救治中心)和凭祥市人民医院特殊发热门诊,负责感染性疾病科的护理管理工作。在工作中,这位年轻的护士长以兢兢业业、踔厉奋发的热情推动执行进程,对标对表医院工作部署要求,密切与各科室、各部门的联系,注重协调和配合,使科室的护理管理水平和专科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疫情期间,实现“病人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在这场大考中,凭祥市人民医院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在日常的医疗服务工作中,谢国燕孜孜不倦提升自己,为老百姓的健康不懈努力,在大战大考中践行着医者的初心使命。


身先士卒,在防控前线担当重任


“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更何况,我是护士长,应该做好表率。”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凭祥市人民医院按照上级部署被指定为入境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罹患其他疾病的定点救治医院。作为感染性疾病科护士长,谢国燕便被委以重任。


凭祥市应急救治中心内,谢国燕(右一)对隔离病区保洁、安保人员进行严格的穿脱防护服专项培训。 凭祥市人民医院供图


当时,谢国燕也是一名“新人”,疫情来得太突然,大家都没有实战经验,无论从院感防控、诊疗流程都要“从头来过”。凭祥市是祖国的南大门,这里的出入境人员纷杂,也给疫情防控带来相当大的难度。时间不等人,疫情不等人,谢国燕和护理团队们很快便投入了战斗。


2020年2月,医院完成了特殊发热门诊、普通成人发热门诊、儿科发热门诊的三区两通道改造建设与布局。其中,8月份起特殊发热门诊就由谢国燕负责起了护理管理工作。” ?特殊发热门诊主要负责从友谊关入境的回国人员、三非人员、隔离期间工作人员等人群的医疗救治工作,我们的压力其实非常大。“谢国燕说,因为收治的都是隔离期病人,所以需要安排负压救护车和医护人员全程接送往返隔离酒店,接诊时间常常长达数小时。


在科室长期面临接诊量大、程序烦琐、急危重症患者占比大的情况下,如何处理好各种诊疗流程?谢国燕说,疫情发生后她就开始查找资料、请教老师,对于遭遇感染者后该怎么处理,如何转运、消杀、交接,她心里已经捋过了一遍,把相关材料都准备好了。也正是心中有底,谢国燕持续抓好科室各项管理,严格落实院感防控闭环管理要求,不断优化诊疗流程。她还注重加强交流沟通,及时解读政策,密切关注隔离患者的需求、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医疗服务和心理疏导工作。


从2020年8月起一干就到现在,疫情期间基本是天天上班,极少得休息。医院的同事,普通发热门诊护士罗妮还记得:“我们所有的一线人员都感觉到很大的压力,谢国燕作为第一批接触确诊患者的护士,她扛住压力在工作中非常专业的处理一系列的问题,对病人细心、耐心,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临危受命,与病毒赛跑为患者健康


回忆起抗疫期间的点点滴滴,谢国燕心中留存的不仅是惊心动魄,还有医生患者之间的温情。


2021年4月28日晚,凭祥市出现首例德尔塔新冠肺炎境外输入病例;4月29日晚20时30分,凭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指挥部下达了收治确诊病人指令,将凭祥市应急救治中心作为凭祥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正式启用,医院迅速启动了新冠肺炎患者救治预案,并派出医疗队。


作为第一批进入应急救治中心的本地医疗队,工作充满未知,需要勇气。“我接到通知,将和同院的6名护士、3名医生在两个小时内进驻凭祥市应急救治中心。”来不及和家人告别,谢国燕带领护理团队毅然接下了这个重担。


“疫情来得很突然,当时救治中心刚建设未启用,很多物资、设备仍没有准备好。”可疫情就是命令,按照医院工作部署,在迅速清空感染性疾病科原有住院病人后,谢国燕带领科室人员奋战一昼夜,对应急救治中心隔离病房进行必要医疗物资准备,并连夜进驻凭祥市应急救治中心。


进驻后,护理团队每天的工作就是治疗和护理、病情观察、核酸检测、患者心理疏导、生活照顾、隔离病区的打扫、终末消毒等。谢国燕对隔离病区、生活区的物资管理和人员安排进行了统筹整合,并根据实际研究制定出护理人员岗位职责、工作制度以及相关应急预案。虽然此前经过了一年多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学习及实操演练,但因为团队成员都是首次真正接触新冠病例,缺乏实战经验。为避免医务人员感染或护理工作不到位情况的发生,即使护理工作繁重,谢国燕也坚持当天结束工作后组织全体护理人员开会进行工作“复盘”,总结不足、突破难点,进而在机制、流程层面进行全面优化。


根据收治不同患者的特点,对每一名护理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人盯人、手把手教学,确保日常各项护理操作严格、安全执行。通过对救治工作的实践摸索和经验总结,谢国燕建立了护理团队管理“1+1+2”体系,即1名护理组组长监督、1名感控人员负责质量控制、2名护理人员双人双岗操作的工作模式,确保了隔离病区各项护理工作的高效开展,为应急救治中心后续全面建章立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首批患者中有一名由轻症转为重症的阳性患者,在实施目前国内最有效的高频吸氧疗法时,由于无法承受每日近10小时的俯卧位通气,曾一度放弃治疗,谢国燕便亲自到床边耐心细致地做患者的思想工作,鼓励患者和坚持配合治疗,康复期间指导患者进行腹式呼吸训练,经过一周左右积极努力,患者终于转危为安。在上级医院专家的指导下经过近46天的连续作战,谢国燕带领团队顺利完成了首批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任务,做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


“我只想说,我会想你们的……医者仁心,人间有爱,中国力量。衷心祝福全体医护人员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你们辛苦了。”2022年1月,一封来自隔离患者黎先生(化名)的手写信,让凭祥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医护团队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黎先生原先在越南务工,2021年12月底就开始出现头晕、咳嗽等不适症状,当地医院检查考虑是血液方面疾病,求医心切的他也于2022年1月26日启程回国。


受越南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入境人员均需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1天,凭祥市人民医院在接到隔离酒店医务人员报告有关黎先生病情和诉求的反馈后,迅速派出感染性疾病科医护人员进入隔离酒店对黎先生进行检查和病情评估,并组织医疗救治专家组进行会诊。


在隔离病房内,医护人员们完成各种治疗,监测生命体征、记录病情变化,宣传防控政策,讲解疫情知识,随时进行心理疏导,清洁消杀病房环境,为患者和家属递送一日三餐,协助购买生活用品,打包处理生活垃圾......无微不至的照顾让黎先生及其家属深受感动。


在病情明显好转,症状减轻,临近隔离医学观察期满,黎先生特意写下了这封感谢信,亲手交到医护人员手中,以此表达自己的真挚谢意。“看到信上的话语,当时就感觉特别感动,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谢国燕说道。


不忘初心,提升能力再迎挑战


“除了年初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忙了一段时间,如今的工作状态比以前要轻松很多。”今年7月,谢国燕受医院委派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进修。在这里,她也接触到了更多的护理知识,眼界也得到了开拓。


谢国燕(左)在发热门诊一线值守。凭祥市人民医院供图


抗击疫情的宝贵经历,让谢国燕和她的团队收获了技术、经验与自信。医院则将抗击疫情中所作、所为、所思、所感凝结成创新发展的动力,坚定不移地守住地区群众健康防线,如何全力做好高质量发展工作,成为一员思考的方向,也成为谢国燕面临的新挑战。


“在外科进修,应该说跨学科进修了,对自己也是一个提升。”谢国燕感受到,在自治区级三甲医院的病房里,除了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更多的是忙碌和患者对于健康的渴望。“很多老师动作都非常敏捷,走路速度之快,感觉像一阵风飘过一样。”谢国燕说,她一开始总是跟不上“节奏”,如今也在慢慢适应,“就像2年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的挑战一样”。


疫情3年里,谢国燕一直奋战在防控一线,以自身的坚韧、细致和耐心,在看似平凡普通的点滴细节中倾注心力,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护理安全工作双防线的全面落实,筑起了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基层群众的健康撑起了“平安伞”。


疫情过后,作为护士长谢国燕更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管理好科室,她要不断学习和探索专科知识,努力提高专业技能。也正是因此,在多年的护理工作中,谢国燕先后获得2016年度被评为市级“优秀护士” 荣誉称号,凭祥市人民医院“2020年度先进个人”“2021年度先进个人”,以及“2021年度崇左市优秀护士长”“2021年度崇左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等荣誉称号,2023年荣获“广西第一届最美医务工作者”。


“为守护祖国南大门群众的健康,我会一直在路上。”谢国燕说道。


第一届广西最美医务工作者颁奖仪式现场照。 凭祥市人民医院供图


【医者感言】作为一名护士,新冠疫情对我而言像一场大考,我得到了历练,我将继续坚守在生命健康第一线,不忘医者初心,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服务。——谢国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