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广西开展援外医疗工作架起友谊桥梁 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广西力量

2024-01-08 10:18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关海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飞向云端,远渡重洋。1963年4月,中国政府派出的第1批援外医疗队踏上北非国家阿尔及利亚,一代又一代援外医疗队队员以医者仁心架起民心相通的友谊桥梁。

从1950年开始收治越南伤病员,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自治区南溪山医院救助5000多名越南受伤战士,再到1976年和1994年起分别向非洲的尼日尔和科摩罗派遣医疗队,此外,还派遣了很多短期医疗队。广西援外医疗同样具有光荣的历史和优良的传统。

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安排部署,几十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援外医疗队员们不辱使命,勇毅前行,足迹遍及非洲、亚洲的多个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携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总结凝练“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新时代的援外医疗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我国的援外医疗工作步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新时代新征程,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和关于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发挥地方独特优势,积极做好援外医疗工作,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广西故事,呈现出新气象,实现了新发展,为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周边外交作出了广西贡献。

2016年5月,广西派出援科摩罗“光明行”医疗专家组赴科摩罗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历时一个月,共为科摩罗当地患者实施手术537例,并培训当地的医护人员,受到科摩罗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科摩罗总统阿扎利接见了专家组一行。同年,中国第二批赴坦桑尼亚开展“中—英—坦疟疾控制试点”项目工作的疟疾防控专家组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广西疾控中心疟疾防控专家参与其中。2017年,第19批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集中进驻由中国政府援建的尼日尔综合医院,积极推动医院投入临床使用,完成了医疗队的目标任务。第18、19、20批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全体队员先后荣获尼日尔共和国卫生荣誉勋章。

2018年起,在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指导支持下,广西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创新实施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增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5年来,广西先后向柬埔寨、老挝派出23批次166人次的眼科专家,免费为当地民众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超1.2万例,并培养带教当地眼科医护人员,中国医疗队被当地民众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

新冠疫情发生后,团结抗疫成为医疗卫生合作新亮点。广西积极开展抗疫抗洪国际援助,向柬埔寨、尼日尔、科摩罗等国派遣抗疫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并向越南、柬埔寨、老挝、日本、韩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国际友城捐赠多批次防疫物资。广西派出的援柬埔寨抗疫专家组是我国向东盟国家派出的第一支抗疫专家组,获授予援助柬埔寨抗疫突出贡献“友好合作”勋章。向尼日尔、科摩罗派遣短期抗疫医疗队支援当地抗疫,领队和副领队获科摩罗总统亲自授予“科摩罗绿新月骑士勋章”,全体队员获颁发荣誉证书。2022年6月,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水灾害后,广西紧急派遣抗洪医疗卫生专家组赴巴协助开展灾后医疗援助,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广泛赞誉,并被载入《中巴联合声明》。

截至2023年12月,广西已累计向尼日尔和科摩罗两个非洲国家派出医疗队38批次887人次,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220多万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4.3万人次,获得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赞誉。如今,广西援尼日尔、科摩罗医疗队仍在执行援外任务中。

数十年来,无论是医疗援助还是公共卫生合作,广西派出的援外医疗队克服当地医疗和生活条件落后等种种困难,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挽救了无数生命,提高了受援国医疗技术水平,也培养了当地医务人员,锻造了一支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初心不渝,山海为证。面对健康这一全人类共同的心愿,中国援外医疗这块对外合作交往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广西卫生健康人也在时刻准备着,以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为契机,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持续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广西力量。

1976年,第1批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队员合影。

2018年,尼日尔学员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跟台学习介入治疗技术。

2019年,第13批援科摩罗中国医疗队在昂儒昂岛多莫尼医院开展义诊活动后合影。

2018年6月1日,第12批援科摩罗中国医疗队大科岛医疗点6名队员到当地孤儿院为儿童体检并捐赠体育和学习用品。

2019年,第13批援科摩罗中国医疗队针灸推拿科医生赴当地社区开展义诊活动时,使用针灸、拔罐方式诊治患者。

2019年4月9日,第21批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队员现场给尼日尔卫生部部长示范中国传统疗法。

2023年,共享基金会广西第3批援老挝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医疗队为万象市患者开展眼部检查。

中国援建的尼日尔综合医院。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