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广西获全国表彰的援外医疗工作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24-01-08 10:2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关海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榜样

2023年12月29日,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纪念暨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正在和曾经执行援外医疗任务的同志们致以诚挚慰问。大会表彰了30个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其中,广西壮族bbin国际平台员会对外交流合作处被授予“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防城港市中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志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黄伟容被授予“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曾6次参加中国援外医疗任务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原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乔世辉(已退休)作为“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参加表彰大会。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

广西壮族bbin国际平台员会对外交流合作处

广西壮族bbin国际平台员会对外交流合作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发挥广西独特区位优势,担当作为,推动援外医疗工作不断开拓创新、提质增效,构建出广西援外医疗多点开花的全方位、立体式工作格局,处室领导带队赴巴基斯坦、科摩罗开展的抗洪抗疫医疗援助,赢得广泛国际赞誉。近年来广西有3支援非医疗队以及援柬埔寨抗疫专家组、援科摩罗短期抗疫医疗队分别获受援国授勋表彰,援巴基斯坦抗洪行动被载入《中巴联合声明》。创新实施的援外医疗项目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得到我国和受援国领导人的高度肯定和赞誉,广西参与的“中国香港共享基金会在东南亚及非洲五国推动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被列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民心相通”专题论坛成果清单,有效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陈志斌

第20批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队员、第21批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副队长、防城港市中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志斌在援外期间和尼方医生一起诊治神经外科病人2600余例,独立和指导尼方医生开展颅骨骨折复位固定术等神经外科手术324例,开展了受援医院首例巨大镰旁脑膜瘤切除手术,并在疫情期间相继完成了3例此类手术,病人均康复出院。同时通过传帮带把丰富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尼方医生,赢得受援国医务人员及患者的广泛好评。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黄伟容

第14批援科摩罗中国医疗队莫埃利岛医疗点点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医师黄伟容在援外期间,共完成门诊量2060余人次、住院1060余人次、手术454人次,抢救危重病人58例,接生160余例,巡回医疗5次,诊治中资机构人员80余人次。在受援国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仍坚守岗位,参与新冠孕产妇的产检、分娩等工作,引导当地医务人员改变防控观念,提高新冠孕产妇的隔离率和诊治处置能力,认真履行医疗点点长职责,为优化援科医疗工作布局献力献策。

“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乔世辉

1990年10月,39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内科医师乔世辉响应国家号召,毅然参加了第8批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第一次踏上援外之路。此后,从1990年到2012年,乔世辉先后6次参加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和援科摩罗中国医疗队,并曾担任第9批援尼日尔中国医疗队分队长、第6批援科摩罗中国医疗队队长。在12年零9个月里,乔世辉感染了不下10次疟疾,但他依然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国家援外医疗任务。经他诊治的病人超过3.6万人次,其中门诊病人2.6万人次、住院病人9200人次,抢救重症病人800多人、急诊病人600多人,被当地人民亲切地称为“中国兄弟”。2012年12月,乔世辉被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授予“第四届中非友好贡献奖”;2013年8月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 陈志斌

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个人 黄伟容

“时代楷模”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 乔世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