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援外医疗调研手记 增进民心相通的纽带

2024-01-08 10:21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杜振宗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援科医疗是中科两国合作的典范”

2023年11月10日?星期五?晴

今天上午,在我驻科摩罗使馆胡冰参赞和工作人员陪同下,广西卫生健康代表团应约前往科摩罗卫生部访问,与临时代总统、卫生部部长扎伊杜举行会谈。扎伊杜对中国广西长期以来向科摩罗派遣医疗队表示感谢。她表示,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是首个向科摩罗伸出援手的国家,援科医疗队是中科两国医疗卫生合作的典范,希望能与中方继续深化卫生健康交流合作,取得新的成效。

告别扎伊杜临时代总统、部长,我们来到了马鲁夫医院。这是科摩罗最大的综合性公立医院,目前正处于扩建状态。医院院区不大,进门左边就是中国医生诊室,医疗队的全科、外科、针灸科医生在这里接诊,诊室外还有10多位病患排队等待就诊。诊室的陈设相当简陋,药架上摆放着中国政府捐赠的药品,几乎看不到在中国的医院门诊中常见的诊疗设备。第15批援科摩罗中国医疗队队长潘春熹告诉我,中国医生诊室每天的患者都很多,尤其是中医针灸科,科摩罗民众对中医针灸接受度很高,医生们经常需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当天的病患诊疗工作。

下午,我们与院方举行座谈。尼古拉院长对中方派遣援科医疗队表示感谢,希望广西在妇产科腹腔镜手术、宫腔镜手术以及心内科手术等方面提供更多技术培训和设备援助,帮助加强马鲁夫医院新院区的专科建设。据了解,马鲁夫医院新建大楼预计2024年上半年建成。让我感到惊喜的是,马鲁夫医院医护人员虽然不多,但有好几位曾经在中国留学,妇产科主任苏雷更是广西医科大学培养的优秀留学生。他们是中科友好交流合作的亲历者、受益者,对中国怀有深厚而美好的感情,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广西故事”的最好见证者和传播者。

傍晚时分,趁着天色还亮,我们驱车赶往队员们的4个驻地进行实地调研。首都点的医疗队员驻地分散,个别驻地更是偏远,且外部环境杂乱,队员之间难以相互照应,对队伍管理带来不便,队员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也存在风险隐患。如何改善医疗队的驻地条件和环境是我们迫切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此行的重点任务之一。欣慰的是,在此前与科卫生部、医院和使馆的交流中,各方都对改善中国医疗队驻地条件表示支持,我请医疗队和国内负责同志积极跟进推动落实这项工作。

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和无私带教令人获益良多

2023年11月11日?星期六?阵雨

今天,我驻科摩罗大使馆举办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纪念招待会。招待会上,郭志军大使介绍了中国援外医疗60周年的光辉历史和丰硕成果,充分肯定援科医疗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科摩罗民众福祉和中科友谊作出的突出贡献。科卫生部长代表、卫生部秘书长赛义德·昂里感谢中方长期派遣援科医疗队,表示愿持续推动两国医疗卫生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在场的医护代表向我介绍了他们的在华留学经历,他们毕业回国后进入当地最好的医院工作并与中国医生共事,中国医生的精湛医术、敬业精神和无私带教,让他们获益良多。当地的华人华侨、中资企业代表也向我表示感谢。广西援外医生的到来为他们的健康提供了保障,使他们得以在当地安心工作和生活。

交流中,我深深感受到中科两国人民之间的真诚友好、守望相助。持续近30年的医疗援助,已成为助力中科友好、增进民心相通的纽带,更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援外医疗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我不舍得他们任何一个离开”

2023年11月12日?星期日?阵雨

今天上午,我们乘机前往昂儒昂岛,参访由中国政府援建的中科友谊医院。在飞机上,我们偶遇临时代总统、卫生部长扎伊杜阁下,她率卫生部一行官员也同机前往昂岛。在得知我们赴昂岛行程安排后,扎伊杜阁下当即安排科卫生部驻昂儒昂岛代表处的负责人陪同我们参访中科友谊医院。在昂岛机场,这名负责人前来接机,并为我戴上花环。翻译说,这是昂儒昂岛待客的最高礼节。

从机场出来,车辆很快驶入崎岖的山路,一路颠簸,在翻越了岛上的最高山脉之后,我们从昂儒昂岛的东海岸来到了西海岸,中午时分到达中科友谊医院。

院长艾哈迈迪率全院员工早已在大门口等候代表团的到来,并带领我们一行参观了所有的诊室。座谈交流中,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在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下,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将加强与中科友谊医院的专科建设,加强人员交流培训。双方还将适时协商调整派遣科别,开设中医针灸科,通过派遣短期医疗队方式帮助医院眼科和耳鼻喉科发展。中科友谊医院同意在院内划出地块作为中国医疗队的驻地建设用地。

中科友谊医院坐落在一个偏僻的山坳里,2017年启用,是科摩罗设施最好的医院,但由于缺乏专业设备维护人才,很多设备已无法正常使用。2022年12月,第15批援科医疗队5名队员首次进驻中科友谊医院后,患者数量明显增多,特别是外科和妇产科的就诊人数翻了一番。很多原来当地医生无法处理的疾病或手术,现在都得到有效解决,外科手术实现了零的突破。当地民众深深感受到了中国医疗队带来的实惠。代表团到达前两周,医疗队为一名原计划在法国进行手术的女性患者施行了复杂的经腹全子宫切除术,获得院方高度认可。艾哈迈迪院长对我说:“我与这里的中国医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我不舍得他们任何一个离开。”

下午,我们前往队员的驻地调研。驻地离医院20分钟车程,山路蜿蜒。这里的两处驻地条件和周边环境与首都点相似,面临着同样问题。尽管条件艰苦,我们的队员并没有抱怨,他们积极应对困难,考虑更多的是如何在有限的条件下,更好地为科摩罗人民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

不辱使命,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3年11月13日?星期一?大雨

按计划,我们应该搭乘上午10时的飞机返回科首都,但突如其来的大雨导致飞机起飞延误了5个小时。

在候机室里,回顾这几天在科摩罗的经历、见闻和感受,我思索着,怎样更好地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援外工作的各项部署。

202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利雅得会见科摩罗总统阿扎利时指出,中方愿同科方密切各领域各层级友好交往,加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

在过去的29年中,广西不辱使命,持续向科摩罗派遣长期医疗队,开展“光明行”活动,派出短期抗疫医疗队,建设对口医院合作项目,都是中科两国深化医疗合作的重要举措。未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科两国领导人系列重要共识,以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为契机,持续向科摩罗派遣医疗队,开展系列务实合作,服务科摩罗人民健康福祉,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谨记之,笃行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