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我区47年来派出上千援外医疗队员,诊疗患者超200万人次 在亚非讲述大爱无疆的广西故事

2023-10-21 17:0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关海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0日,纪念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工作座谈会暨广西援外医疗工作总结会在南宁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自1976年向尼日尔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广西47年内相继向科摩罗、柬埔寨、老挝等国家派遣医疗队,派出上千援外医疗队员,共为受援国当地人民提供医疗服务超过200万人次。

向发展中国家派遣医疗队是我国国际合作和对外交往的一块金字招牌。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援外医疗工作,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广西自1976年起先后承担了向尼日尔和科摩罗2个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的任务,至今累计向受援国派出医疗队38批次887人次,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220多万人次,培训当地医务人员4.3万人次。同时,广西还建立了中尼、中科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开展援科摩罗“光明行”活动,取得一系列成效,填补了受援国多项医疗技术空白。

充分发挥广西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位优势和卫生健康资源独特优势,2018年起,由广西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开展的“一带一路”消除白内障致盲行动相继在柬埔寨和老挝实施。5年来,广西先后向柬埔寨、老挝派出20批次140人次的眼科专家队伍,免费为当地民众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超万例,并培养带教当地眼科医护人员,受到了当地各界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增进了中柬、中老民心相通。

面对重大疫情考验,广西也没有缺席。新冠疫情发生后,广西积极参与抗疫国际援助,向柬埔寨、尼日尔、科摩罗派遣抗疫专家组或短期抗疫医疗队,向越南、柬埔寨、老挝、日本、韩国、奥地利等国家和国际友城捐赠多批次防疫物资。2022年10月,向遭受了特大洪水灾害的巴基斯坦紧急派遣抗洪医疗卫生专家组,赢得广泛赞誉。

近半个世纪的时光里,一批又一批广西援外医疗队员远赴重洋,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与受援国的群众积淀了真挚的情谊。有感于自己的援非经历,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钟日胜写下了《非洲小城的中国医生》等文学作品,让更多人了解援非医疗工作。

“2006年在科摩罗援外时,岛上缺水缺电,队员们有时只能储存雨水用来做饭。”参加过六届援非工作的自治区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乔世辉感慨地说。面对当地传染病肆虐、医疗设备落后、生活条件艰苦等困难,队员们弘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增进中国与受援国之间的友谊架起了一座“民心之桥”。

目前,广西援尼日尔、科摩罗、柬埔寨的医疗队正执行援外任务。千里之外,广西的援外医生们仍在讲述着大爱无疆的中国故事、广西故事。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