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广西日报]创造条件让农村定向生轻装上阵

2021-06-06 09:22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田 田

据广西云客户端报道,今年,我区计划招收1110名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根据相关政策,定向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免住宿费,并适当补助生活费。

广西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今年是第11个年头。此举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对缓解农村“医荒”起到了良好作用。在持续11年的工作中,始终突出强调“确保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了”——显然,这句话概括了这项工作的核心理念。

农村工作环境和条件相对于城市有很大差距,收入待遇也不可同日而语,较难留住人才。所以,定向培养的也好,自主选择的也罢,千方百计为愿意到农村工作的医学生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努力留住多一些农村定向生,为农村留住每一分珍贵的服务力量,少一些不必要的“下不去、留不住、用不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去年,《半月谈》的一份专题调研报告,指出了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农村“医荒”依然严重,一些农村订单免费定向委培生,宁愿付出“交违约金、失信载入档案”的代价,也要解除协议。这一现象令人担忧。

一些农村定向生“下不去、留不住、用不了”,不仅仅在于其个人的主观原因。前两年,连续发生在河南的几起乡村医生集体辞职事件,就曾引起舆论的强烈关注。这些乡村医生的情况,反映了“村医工作不堪重负”等问题,而他们集体辞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当地政府对协议条款兑现得不够到位,在人才晋升、编制、待遇等方面缺考虑、慢作为、没个准儿。尤其是补助根本没到位,严重影响了乡村医生的工作积极性。

农村定向医学生难以扎根农村的问题需要引起关注。乡村医生长期工作在基层,无论是工作环境、工作条件,还是收入以及其他待遇等,本就处在“底线”,乡村医生其实是在凭良心干活。如果再让他们微薄的收入打折,福利待遇受损,获得感降低,势必使其心灰意冷。因此,一定要正视乡村医疗的现实,高度重视乡村医生的正当诉求。这就要求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要强化配合,切实履约到位,形成合力,将政策利好全面释放。

夯实基层乡村医疗服务的基础,才能使乡村群众受益。农村定向医学生,这是一个奉献与责任的代名词,是受到广大农村群众尊敬与钦佩的群体。每一个选择加入的人,既是向落实政府解决农村看病难、小病不出村等政策负责,更是对医者仁心、悬壶济世的社会价值负责。留在农村服务,是每一个农村定向生所签协议的基本要求,也是一个人践行契约精神的必要实践,身负重托的他们,需要轻装上阵,由此才能更好建功立业于农村大地。

? ? 其实,不论是定向医学生,还是定向乡村教师,他们在协议商定的时间内,甚至可能是个人的大半辈子,都需要在农村开展工作,在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通过努力创造条件,让每一位服务者都能轻装上阵,他们才会更有心有情有意服务于农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