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媒体关注

[南国早报]产科医生 听到新生儿啼哭 心里就装满了幸福

2021-08-19 09:03     来源:南国早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聚焦中国医师节之直击篇

南国早报记者 阮萃

当一个个新生命呱呱坠地,带给每个家庭的都是巨大的惊喜。而每个新生命的降临,都包含着产科医生的辛勤付出。8月11日,记者专程来到广西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记录下产科医生黄晶和她同事的工作情况。

新生命安全降临

是她们奋斗的动力

上午8时,黄晶准时和同事在办公室交接班。交接完毕后,黄晶和管床医师开始了清晨的查房。

在查房过程中,记者发现管床医生卜云珍已经怀孕6个多月。作为主管医生的她,步履轻快地先走到病床前和孕妈妈打招呼,然后快速拿出病历作记录。查房结束,黄晶不禁打趣地说:“你看这个孕妇,比我们正常人走得都快。”

黄晶说,产科以女医生居多,尽管有人怀孕,但只要穿上白大褂,她们就和正常医生一样,查房、手术、门诊……一样也不会缺席。同时,怀孕的医生更能感同身受,给予孕妈妈更多的耐心。

无暇上厕所,手术连轴转腰腿麻木到无法走路……当看到孕妈妈们被家人呵护有加时,怀孕的产科医生有时也会“心酸”。黄晶表示,不论是疲惫还是“心酸”,一个个新生命安全降临,一个个孕妈妈感激的笑容,都是产科医生奋斗的动力。

助产士就像家人

全程陪伴产妇分娩

也许大家不知道,从产妇进入产房那一刻开始,全程陪伴的并非全是医生,更多是和助产士在一起。助产士有时还要担当产妇家人的角色,全程陪伴、鼓励、照顾、指导,力求用最好的技术和服务协助胎儿顺利降生。

在产房办公区的墙上,挂着一面显示屏,屏幕上显示的是每个产妇的生命体征以及胎儿的胎心数据。当产妇的监测指标有异常时,监测表就会发出警示,提醒助产士注意。

当天,一名产妇发烧了,因为胎儿胎心跳动过快,系统发出提示。助产士听到提示音后,立即找来值班医生对产妇状况进行评估,考虑需要中转剖宫产,助产士又小跑着到产房外找到产妇的丈夫,让医生与产妇丈夫沟通。

工作人员介绍,胎心监护、核对医嘱、指导产妇顺利分娩……这都是助产士的工作,忙碌程度,难以用言语描述。

医生不仅要治疗

更要付出耐心

当天,黄晶总共做了4台手术,其中一台是突发手术,手术过程颇为紧张。

当天下午1时,黄晶正想小憩一下,突然接到了产房紧急手术的通知:产妇宫口已开2厘米,大量血性羊水流出,胎儿心动过速,考虑胎盘早剥,需要紧急剖宫产。

接到通知,产科、麻醉科、儿科医生迅速集结在手术室,10分钟后,孩子出生,新生儿的啼哭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然而,对于黄晶来说,还不能松懈,因为产妇还有部分胎盘迟迟不见自行娩出。黄晶检查后发现,产妇后壁部分胎盘如树根样植入子宫。为了防止产妇大出血,黄晶当机立断进行止血操作,手术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孩子得救了,产妇的生命体征也趋于稳定。

一天下来,查房、手术、病历审核、病区质控………工作虽然繁忙,但却井然有序。黄晶表示,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产科可能面临的不仅是业务量的增长,还会面对更多的高危孕产妇,需要付出更多。

俗话说:“金眼科,银外科。”谈起为何选择产科,黄晶说:“因为这是一份幸福的职业。”黄晶从业十余年,也是一位母亲,她能深刻体会到每个产妇的不易。在她的眼里,产妇不是病人,更像是朋友。产科医生要做的不仅仅是治疗,更要付出耐心和温柔,鼓励产妇勇敢面对分娩过程。每当听到婴儿响亮地啼哭,听到病床上的产妇发自内心地一声“谢谢”,黄晶就觉得心里装满了幸福和感动。

黄晶检查新生儿身体状况。 南国早报记者 邹财麟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