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直属

广西妇幼保健院厢竹儿科第二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护肾脏,从儿童开始”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22 17:23     来源: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吴秋霞 李红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16日上午,以儿童肾脏免疫内分泌科成立2周年为契机,广西妇幼保健院(广西儿童医院)厢竹儿科第二党支部在儿童肾脏免疫内分泌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护肾脏,从儿童开始”主题党日活动。

广西妇幼保健院儿童肾脏免疫内分泌科成立于2020年6月16日。自成立以来,科室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定期组织开展各类义诊活动。在每年的“世界遗尿日”“世界肾脏日”,厢竹儿科第二党支部书记、儿童肾脏免疫内分泌科副主任黄春琳副主任医师坚持带领医护团队通过开展线下义诊、健康讲座及线上授课等形式,为患者全面讲解肾脏疾病相关健康知识,解答疑难问题。本次活动在党支部党员活动室举办,黄春琳带头为住院患儿及家属讲授了肾脏疾病相关知识,党支部组织委员、科室副护士长唐呈香讲解了肾病患儿的护理要点,之后医护人员与患儿们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欢快热烈,活动还准备了知识答疑、画画、拼图游戏环节,让患儿们寓教于乐,得到患儿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儿童肾脏免疫内分泌科是一门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肾脏、风湿免疫、内分泌疾病诊疗学科,现有开放床位48张,设置专有腹膜透析培训室,拥有全自动腹膜透析机、肾穿刺活检枪、膀胱测量仪、心电监护仪等先进设备;具备一支高素质、高专业、高技术的医疗队伍,包含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5名、住院医师3名、护理人员17名,诊疗技术居全区先进水平。自开科以来,该科共收治专科住院病人1000余人次,肾脏风湿免疫专科门诊量约4300人次,内分泌专科门诊量约46000人次,其中疑难病例约400例。诊治包括难治性肾病综合征、危重症狼疮合并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ANCA相关性血管炎、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川崎病合并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尿崩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疑难危重症。以专业精湛的医术、至善至美的服务及体贴入微的护理,得到了广大患儿及家长的信赖及感谢,共收获锦旗18面,感谢信22封。

作为区内最早加入国家儿童肾脏专科联盟及国际腹膜透析中文网站成员单位,该科协同新生儿科共完成难度较高的新生儿急性腹膜透析30余例,最小腹透新生儿体重仅1.6 kg,并成功为多名尿毒症患儿实行腹膜透析治疗,对照顾者进行居家腹膜透析理论知识、操作培训,经过专业的医护团队严格考核合格后再进行居家腹膜透析治疗,最大程度地保护患儿的残肾功能及提高其生活质量。该科共完成肾脏穿刺活检术50余例/年,其中学龄前病例占比46%,穿刺技术居区内领先水平。该科通过基因检测技术精准诊断“WT-1、NPHS1、NPHS2”等基因变异的疑难肾病,并开展新型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等)治疗难治性肾病、生物制剂(贝利尤单抗)治疗重症系统性红斑狼疮、生物制剂(阿达木单抗、托珠单抗)治疗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疗效良好。该科在医院搭建的平台多次就疑难危重病例与国内各地专家开展远程会诊,获得最佳救治方案,减轻病人家庭负担,并常年开设肾病免疫风湿专科门诊、遗尿症医护一体化门诊;对肾病综合征、儿童遗尿症、急慢性肾功能不全、先天性肾输尿管发育畸形、糖尿病等患儿,通过门诊、电话随访、微信平台、义诊咨询、专科指导、健康护理等多种方式进行长期规范化随访管理。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儿童肾脏免疫内分泌科全体医护人员秉承“仁、德、精、新”院训精神,以病人为本,立足本职工作,不忘初心,用他们的满腔热情和先进技术努力奉献社会,造福于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