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直属

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道地药材目录》《广西壮瑶等少数民族药材目录》获发布

2023-06-06 16:58     来源:广西药用植物园     作者:柯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30自治区中医药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林业局及自治区药监局等4厅局联合发布《广西道地药材目录》和《广西壮瑶等少数民族药材目录》。目录的发布,将为广西道地药材、壮瑶等少数民族药材的种植生产提供参考,促进广西药材产业化发展。

《广西道地药材目录》编纂项目是广西药用植物园2022-2023年所承担的自治区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传承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开展本草考证、文献整理及相关调研工作,全面梳理本草古籍记载和近现代评价广西产区药材品质优良的品种资料,为广西政府部门提供产业支撑依据。药园编纂工作组秉承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通过咨询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道地药材目录制定”项目组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道地药材汇编》工作组,并参考学习四川省、贵州省、湖南省等省份道地药材目录遴选工作经验,在收集材料、查阅文献、实地核查、信息整理、意见征询等基础上,提出了广西道地药材的收录依据和遴选原则,并提出了候选名单及其遴选依据。

从2022年4月至2023年5月,遴选目录先后通过5次线下专家评审及1次线上专家植物名审核,审核专家包括来自国内道地药材、民族药研究、制药企业、质量检验等中医药领域38人次共29同时遴选目录也面向全区14个地市的卫生健康委、中医药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市场监管局以及区直单位等进行了广泛征集了190条意见。通过专家评审意见及基层建议,结合广西实际,最终修改并提交了《广西道地药材目录》以及《广西壮瑶等少数民族药材目录》。下一步,药园将继续梳理各品种资料,形成《广西道地药材目录》书稿,进行编撰出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