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bbin国际平台 > 自治区

自治区发文:要求深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改革

2021-01-18 10:19     来源:bbin国际平台科教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20〕101 号)(以下简称《方案》),对加快推进全区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作出系统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制度改革,在基地内涵建设、待遇保障、做到两个“同等对待”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培养更多具备临床岗位胜任力的临床医师。

一是在加强基地建设方面,要求加大住培基地建设经费投入力度。加强培训基地和专业基地动态管理,以培养学员临床岗位胜任力为核心,完善培训课程体系,强化学员医德医风,临床思维、临床实践和科研能力培养。

二是在保障住院医师合理待遇方面,明确原则上培训对象工作待遇水平应与培训基地同类人员一致。并创新性提出“两个同等对待”: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 按当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将相关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来推动落地见效。

三是在提升住培培训质量方面,提出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自治区住培信息平台和培训基地信息化建设,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择优建设一批自治区级示范基地、重点专业基地、骨干师资培训基地和标准化培训实践技能考核基 地。不断推进培训质量评估认证,将住培结业考核通过率和住培年度业务水平测试结果等作为住培基地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强化考核评估。

住培是指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完成医学院校教育之后,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认定的培训基地接受以提高临床能力为主的系统性、规范化培训,一般完成5年医学类专业本科教育的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3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完成3年医学类专业专科(高职)教育的毕业生,在培训基地接受2年的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住培制度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党的十八大后加强临床医师培养的重大举措,对于提高临床医师同质化水平,让广大城乡居民公平享受医疗卫生服务具有重要的促进和保障作用。

根据国家的部署,我区从2014年印发《关于印发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部署从2015年起全面启动全区住培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和行业内的努力下,工作始终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牵头、多方参与的原则,稳步推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与全国同步实现基本建立住培制度的目标。

一是住培制度和培训网络不断完善。政策文件体系不断健全,建立中央财政、自治区财政补助,基地自筹支持为主的投入机制,自治区财政按每人每年1万元、订单定向学员每人每年额外增加1万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学员待遇不低于基地同等条件住院医师工资水平。全区共设置西医类住培基地31家,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25家,基本覆盖全区14个市。

二是住培内涵建设不断丰富。持续加强师资培训、建立住培基地对口帮扶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机制、定期评估督导、举办学员临床技能竞赛、开展住培问题核查整改工作等,逐步建立了以提高学员临床岗位胜任力,分层递进的培训培养模式,学员执业医师考试通过率、结业考核通过率较高。

三是培训效果不断显现。从2015年至今,全区累计培训学员达1.6万人,已有近8千人顺利结业在各级医疗机构的临床岗位上发挥作用,特别是2020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经规范化培训的临床医师、学员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涌现了诸如融水县杆洞乡中心卫生院梁驹等一批扎根基层的优秀医师,得到了不同层面领导、群众的好评,行业培养人才效果显著。

技能考核

技能培训

师资培训

学员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