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孕期补钙,你get到多少?

2023-07-31 11:28     来源:健康八桂公众号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很多孕妈,孕期的时候都会出现

夜间小腿抽筋,肌肉酸痛,骨关节痛

更甚者出现牙齿松动等症状

这些症状其实都是在提醒你

要补钙了!


孕期补钙越早越好吗?



1

孕早期补钙


一般孕妈孕早期钙需求量和普通人一样,每日800mg就足够了。


就是说,这段时间,孕妈如果每日喝250ml牛奶或者多进食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海带、虾皮、豆制品等,一般就能够满足机体对钙的需求了。


2

孕中晚期补钙


孕中晚期宝宝快速生长,需要的钙量增加,孕妈每日需要的钙剂量大约为1000-1200mg,这个时候如果还是单纯地依靠食物补充,很难达到钙的摄入量了。


所以孕中晚期(孕3个月后)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定量的钙剂了。



孕期如何科学补钙呢?




1、选择正确的补钙方法


人体对营养元素的吸收是有峰值的,在吸收足量营养元素后,多余的会随着代谢排出体外。


所以实际补钙中,应该采用少量多次的方法补。



2、选择最佳的补钙时间


科学的补钙时间为两餐之间,这样能够有效避免钙元素同其他物质结合,促进钙的吸收。



3、选择合适的钙剂


现阶段,钙剂原材料有三种,矿石、动物骨骼、海洋生物。我们一般选择矿石加工提炼的精制碳酸钙作为孕妇补钙的钙源。



4、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吸收


补再多的钙,如果没有维生素D也是徒劳的,维生素D能够帮助机体吸收钙元素,利于胎儿骨骼发育。


孕妈可以通过晒太阳、药物等方式获取维生素D。



补钙需要注意啥呢?




1、少量多次效果更好


补钙少量多次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的效果好,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3次。



2、最好在用餐时服用


钙本质是食物的一部分,食物里的其他维生素可以帮助身体吸收钙。


并且,临睡前补充钙有镇静作用,有助于睡眠。



3、不要跟牛奶等奶制品同时吃


因为牛奶、酸奶中也有大量钙,一次性吃太多钙,每次吸收的钙含量有限,就可能造成钙质的浪费,影响钙的吸收,还可能导致肚子不舒服。



4、不要相互一起服用


铁和钙剂之间可能会发生相互影响,因此建议2种药物间隔数小时服用。


这些孕期补钙的知识点

你get到了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