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宝宝,去哪啦?——警惕特殊异位妊娠

2023-11-22 15:54     来源: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提起宫外孕,估计大家听得较多的就是输卵管妊娠。

可是,你有没有见过长在腹腔里的宫外孕?

那么,什么是腹腔妊娠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妇幼健康科普:腹腔妊娠


腹腔妊娠是指胚胎着床在腹腔内,属于异位妊娠的一种。根据着床部位不同,可分为游离性腹腔妊娠和继发性腹腔妊娠两类。其发生率约为1:15000。母体死亡率约为5%,胎儿存活率仅为1%。

1?

病因和临床表现

腹腔妊娠的主要成因包括输卵管堵塞、卵巢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发育异常等。早期腹腔妊娠可能无明显症状,随着胚胎发育,会出现下腹疼痛、阴道出血、晕厥等,严重时可能危及生命。

2?

诊断和鉴别

腹腔妊娠的诊断主要通过B超、CT等影像学检查进行确诊。同时需要与卵巢囊肿、输卵管炎症等疾病进行鉴别。

3?

治疗和预防

腹腔妊娠需要根据病情轻重和患者情况选择手术治疗或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主要采用腹腔镜手术或开腹手术,药物治疗则需根据病情制定个性化方案。预防腹腔妊娠主要措施包括定期妇科检查、及时治疗妇科疾病、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等。

4?

腹腔妊娠的危害

腹腔妊娠对孕妇和胎儿都具有危害性。对孕妇而言,腹腔妊娠可能导致输卵管堵塞、卵巢囊肿等疾病的加重,甚至引发腹腔出血、休克等严重后果。对胎儿而言,腹腔妊娠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增加早产、低体重儿等风险。


在此温馨提示孕妈妈们:异位妊娠的情况,需要早发现、早治疗。所以,孕早期的超声检查很有必要,孕妈们千万不能错过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