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腹膜外剖腹产,为啥医生不给我做? !

2023-12-20 12:05     来源:自治区妇幼保健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某女星的腹膜外剖宫产事件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她的选择,也让我们再次聚焦到剖宫产这一重要的分娩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分娩技术的不断发展为许多妈妈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让我们意识到分娩方式选择的重要性。




但是,腹膜外剖宫产真的那么神奇吗?——妇幼健康科普——


什么是腹膜外剖宫产?


腹膜外剖宫产术是指手术时打开腹壁后不继续打开腹膜,而是直接找到膀胱腹膜反折部位,将其进行分离上推以后找到子宫下段,不用进腹腔,直接切开子宫下段取出胎儿及胎盘。腹膜外剖宫产需要分离膀胱,在手术时会更容易损伤膀胱和输尿管。在膀胱与子宫之间都是软组织,血管丰富,手术过程中很容易形成血肿,血肿部位还有可能会继发感染。


目前常用的剖宫产手术是哪一种?


目前临床上最常用的剖宫产术为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它最大的特点在于进入腹腔后选择子宫下段作为切口打开宫腔取出胎儿。它的优点在于手术时出血少,也便于止血;子宫切口因有膀胱腹膜反折覆盖,伤口愈合较好,瘢痕组织少,术后与大网膜、肠管的粘连或腹膜炎较少见;术后切口愈合好,再次分娩时子宫破裂机率较低,故该手术方式已成为目前临床上常规剖宫产术的方法。



两者间的区别?


腹膜外剖宫产与普通剖宫产的区别,其实最主要在于做剖宫产手术时是否打开腹膜。


腹膜外剖宫产的优点是可以减少感染,以及避免术后盆腹腔粘连的情况。但是腹膜外剖宫产操作比常规剖宫产手术更为复杂,花费时间会更长一些,腹膜外剖宫产的手术操作视野也不如普通剖宫产手术,子宫下段通常暴露不够充分,胎儿娩出也会比较困难,另外因为不进腹腔,在术中无法探查盆腹腔,无法了解子宫和双侧卵巢输卵管,以及盆腹腔的其他器官和腹膜情况。


一些紧急情况下的剖宫产,或者合并前置胎盘、子宫肌瘤、子宫畸形以及有其他产后出血高危因素的孕妈妈均不合适做腹膜外剖宫产。



其实,不管是腹膜外剖宫产还是普通剖宫产,都只是一种分娩方式。我们首先要从自身的健康和安全出发,理性看待并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不过度神化任何一种分娩技术。其次,我们应该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并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胎儿位置和情况等因素来选择合适的分娩方式,以确保母婴健康和安全。


最后,我们要保持理性和冷静的态度,不要盲目跟风或被舆论左右。每个人的情况都是独特的,我们要根据个人情况作出合适的选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