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共卫生 > 健康科普 > 优生优育

专家提示:宝宝需要多“刺激”

2023-03-10 17:29     来源:健康报     作者:广西壮族bbin国际平台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湖南省儿童医院 曹 婧

婴幼儿学习主要是通过感觉器官,包括听、视、味、触、嗅、本体等感觉。开发婴儿智慧潜能的最佳途径,就是积极利用各种感觉发育的敏感期进行“感觉刺激”。

听觉刺激? 在宝宝吃饱睡足后,妈妈要常和宝宝对话,亲切地呼唤其名或放轻柔流畅的音乐。反复对话,可促进宝宝早日说话。

视觉刺激? 宝宝一出生就有视觉功能,他喜欢追视光亮及母亲的面孔、还有色彩艳丽、对比明显的玩具、图案。在哺乳时,妈妈要注视宝宝的双眼,使宝宝能尽早地认识妈妈。

味觉刺激? 宝宝出生后的第一个味觉刺激是母乳或代乳品。应当在宝宝1个半月时适当地喂些果汁;3个月左右可以用筷子沾些菜汤给宝宝尝尝味儿。

触觉刺激? 每天都应给宝宝洗澡。除了清洁外,也是给宝宝最早的触觉刺激。触觉刺激不良的孩子,会出现皮肤饥渴症,长大后可能出现人际关系的淡漠、心理障碍等。在给宝宝洗澡时,妈妈要对宝宝全身抚摸,手、脚心按摩。平时要注意手部的触觉刺激。如让宝宝触摸不同质地(如木质、塑料、布)、不同形状(圆形、长形)、不同温度(凉水、温水)的物品。国外主张皮肤与皮肤接触最好的办法是:宝宝只穿尿裤趴在父母裸露的胸脯上,这时宝宝会感到特别舒适。

嗅觉刺激? 宝宝的第一个嗅觉判断是能嗅出母亲身上特有的体味,而寻找乳房;遇有冷空气刺激可打喷嚏。经常让宝宝适当地闻一闻酸味(食醋)、白酒味、香水味等,可以刺激嗅觉发育,增强其嗅觉判断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