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健康综合 > 新闻宣传
发文单位:成文日期:2021年12月01日
标  题:bbin国际平台 自治区计生协关于印发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卫宣传发〔2021〕6号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bbin国际平台 自治区计生协关于印发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1-12-03 10:24     来源:bbin国际平台宣传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桂卫宣传发〔2021〕6号


bbin国际平台 自治区计生协关于

印发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市卫生健康委、计生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广西建设,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拓展基层群众获取健康知识的渠道,提升我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bbin国际平台、自治区计生协决定联合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各市计生协在各市卫生健康统筹指导下,于2021年12月20日前将试点县(市、区)名单和各市、试点县(市、区)联络员(承担家庭健康指导员管理等工作,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计生协各1名)名单报送自治区计生协群众工作部。

联系人及电话:bbin国际平台宣传处谭宇键、李文君,0771-2809293;自治区计生协群众工作部余龙想,0771-5891145。?

邮箱(自治区计生协群众工作部):gxjsxqgb@wsjkw.gxzf.gov.cn。


广西壮族自治区? ? ? ? ? ? ?广西壮族自治区

卫生健康委员会? ? ? ? ? ? ? 计划生育协会?

2021年12月1日


广西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根据健康广西行动有关工作部署,bbin国际平台、自治区计生协联合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发挥计生协组织网络和群众工作优势,动员各级计生协理事、会员、工作者和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和家庭,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良好局面。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主题和试点范围、时间

(一)工作主题:健康素养,让生活更美好!

(二)各设区市根据工作实际,分别遴选不少于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其中已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相关工作的梧州市藤县、百色市凌云县、崇左市宁明县,2022年开展计生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南宁市良庆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梧州市万秀区、北海市海城区、贵港市港北区、玉林市北流市、百色市田东县、贺州市昭平县、河池市东兰县、崇左市龙州县为试点必选县。试点县(市、区)所有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2022年要覆盖到85%以上的乡镇(街道),2023年覆盖到100%的乡镇(街道)。

(三)试点周期2年,从202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二、工作目标

(一)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计生协联合开展健康教育与促进服务,以“健康素养66条”为基础,结合重点人群健康教育核心信息,深入城乡社区和家庭,普及健康知识,传播健康理念,培养健康自觉,促进家庭开展自我健康管理,提升居民健康素养。2023年试点县(市、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2020年基础上至少提高4个百分点。

(二)提高健康知识可及性。发挥基层计生协、计生协会员之家作用,提升计生协基层工作人员、骨干会员和志愿者专业能力,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活动。每个村(社区)至少培养一名群众身边的家庭健康指导员,每个家庭培养一名“健康明白人”,搭建健康知识进入家庭的桥梁。

(三)提高健康科普的参与度。采取多种举措,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扩大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的影响力,把活动和服务信息传递给广大家庭,引导群众主动利用服务,使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成为健康科普的参与者、奉献者、获益者,争做“健康明白人”。

三、工作内容

(一)拓展家庭获取健康科普知识渠道。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计生协、医疗卫生机构依托各级健康科普专家库、资源库等健康教育资源,针对青少年、妇女、老年人、残疾人、0-6岁儿童家长、流动人口、低收入人口等重点人群,开发和提供适宜健康科普知识材料。将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与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等工作相结合,深入社区面向辖区家庭,统筹利用各级各类健康科普阵地和队伍,有效传播健康知识和技能。各级计生协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支持下,向辖区家庭推广使用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指导群众通过小程序方便、快捷地获取健康科普知识,咨询相关健康问题等。

(二)开展接地气的健康科普活动。基层计生协、家庭健康指导员配合基层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健康素养促进相关工作,向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服务。家庭健康指导员向每个家庭推荐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参与健康教育阵地建设,协助组织辖区目标人群参加健康知识讲座、健康万家大讲堂、健康技能培训等健康科普活动,协助落实家庭医生签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中的健康教育模块;认真记录居民反馈的健康问题,及时通过小程序向上级部门报送,及时解决。在每个家庭至少培养1名家庭成员作为“健康明白人”,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结合实际,遴选推广具有当地特色的健康科普素材。

(三)提升基层队伍业务工作能力。

自治区和设区市卫生健康委负责培训市级和县级计生协工作人员等项目管理人员,县(市、区)卫生健康局、计生协负责培训基层计生协工作人员、骨干会员和志愿者。建立家庭健康指导员网络,在计生协工作人员、骨干会员、志愿者中遴选培养。家庭健康指导员培训合格后承担向广大家庭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家庭健康素养的职能,成为基层健康教育队伍的有力补充,促进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

四、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各设区市计生协遴选上报试点县(市、区)名单。各试点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计生协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和媒介,围绕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提高社会影响。2月底前启动项目。

(二)培训阶段(2022年3月至6月)。自治区、各设区市、试点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分期分批开展培训。

(三)实施阶段(2022年6月至2023年10月)。家庭健康指导员、基层计生协组织队伍“走村入户”,开展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坚持分类指导,抓好典型示范,探索创建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长效机制。组织各地之间开展经验交流活动,互相借鉴,不断将活动引向深入。

(四)评估阶段(2023年11月至2023年12月)。对试点县(市、区)开展活动的成果进行评估、总结,推广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和示范模式,建立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长效机制,推动活动常态化。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计生协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从推动健康广西建设、服务乡村振兴的高度认识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的重要性,坚持各级政府统一领导、多部门协同联动,守正创新,重心下沉,履职尽责,积极探索推动计生协参与健康教育与促进服务的新途径,助力提升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有效性,扎实提高群众的健康福祉。

(二)统筹推进落实。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各级计生协负责具体实施、组织推动。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适宜的技术支持。各级计生协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将计生协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融入协会基层组织建设,统筹发挥计生协会员之家、家庭服务中心、亲子小屋、青春健康俱乐部、优生优育指导中心等资源力量,不断推动计生协网络建设提质扩面,促进计生协能力提升和工作转型。

(三)做好资金保障。试点地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努力争取专项资金预算,强化基层计生协组织建设,保证工作所需人员和物资。利用各种公益渠道,多方位鼓励社会资源的加入,争取经费和物资支持。探索计生协通过协助相关机构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素养促进等任务,获得相应经费支持。

(四)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举措,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面向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家庭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增强社会的普遍认知,引导群众主动利用服务,不断扩大“健康知识进万家”活动的影响力,营造人人参与、家家受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加强指导评估。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计生协要适时开展检查指导,多层次组织试点技术评估工作。要将试点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及时反馈bbin国际平台、自治区计生协。结合全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对试点地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行监测和分析利用,多层次评估试点工作成效。bbin国际平台、自治区计生协将适时组织经验总结,探索提炼和推广健康知识进万家工作经验,对工作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