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健康综合 > 综合管理

自治区爱卫办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的通知

2021-09-08 17:53     来源:bbin国际平台规划处(爱卫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爱卫办:

当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全国疫情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隐患依然存在。同时登革热、肠道等传染病仍处在高发季节,形势严峻,我区防控任务更加艰巨。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根据《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的通知》(全爱卫办〔2021〕2号)要求,自治区爱卫办决定在全区集中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重点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等工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营造健康环境。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广泛动员,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全区各地要持续深入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季节特点,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广泛动员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筑牢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环境基础。一是加强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环境整治。要持续抓好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和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流动摊贩等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治理,定期对机场、铁路、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及站点和商场超市、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垃圾收集点、公厕等进行清扫保洁和消毒,全面开展清脏治乱大扫除,努力提升薄弱环节环境卫生面貌,补齐卫生短板。二是加快人居环境改善。要充分发挥基层爱卫组织作用,积极动员群众从家庭环境着手,自己动手净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广大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各类单位深入开展工作场所内外环境整治和卫生大扫除,创建有益于健康的工作环境。要进一步完善街道社区、乡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充分发挥物业、居(村)委会等的作用,发动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三是做好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清理。要广泛开展病媒孳生地清理,从源头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尤其要针对夏末秋初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高发的特点,以地下室、地下车库、民防工程等地下积水环境和人群集中活动场所为重点,定期疏通沟渠、清理杂物、翻缸倒罐,全面消除蚊媒孳生环境,降低蚊媒密度,防控传染病传播。

二、持续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

各地要根据自治区爱卫办、自治区文明办、健康广西行动推进办《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作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常态化防控的具体举措持续深入推进,结合我区实际和特色,组织开展好相关活动,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一要推动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利用大众传播媒介和新媒体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引导群众树牢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把近年养成的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等好习惯固化成“潜意识”,慎终如始做好个人防护。要积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主动践行文明健康行为,推动养成勤俭节约、爱护环境的环保意识,营造讲文明、铸健康的良好风尚。二要强化卫生防病和健康知识科普。要通过加强健康教育倡导群众坚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等健康生活方式,并针对秋季防病特点,加强登革热、寨卡病毒病等虫媒传染病,以及溺水的预防和救治、水灾应急自救、灾后卫生防疫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三要加大文明健康行为监督。通过推广文明健康引导员、“曝光台”、“随手拍”等方式,加快形成约束有力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环境,让有碍疫情防控的不文明者“红红脸、出出汗”,推动营造群众及时主动劝导、制止不文明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督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各地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以及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对新冠肺炎疫情和登革热等传染病常态化防控的重要作用,抓紧安排部署,助力疫情防控。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爱卫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与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因地制宜制定活动方案,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

(二)抓好工作落实。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解决,多措并举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加强通报问责。自治区爱卫办将适时对重点地区组织抽查,对经费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地区将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成效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地区予以通报表扬。各市爱卫办要认真总结本地活动开展的经验做法,突出亮点,于2021年12月20日前报送至自治区爱卫办。

联系人及电话:李莉、曹香港,0771-2448041、2816593。

邮箱:gxawb@163.com。


广西壮族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6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