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卫生健康综合 > 综合管理
发文单位:自治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文日期:2023年11月20日
标  题:自治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桂防艾委办〔2023〕12号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2日

自治区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3-11-22 08:40     来源:bbin国际平台艾防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防艾委部门成员单位,各市防艾委办,区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

《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国艾办函〔2023〕5号)已公开发布,我国今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请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国艾委办文件要求。为做好我区2023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动汇报工作进展,积极争取本地党委、政府领导参与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世界艾滋病日”期间积极营造全民广泛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按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和配套的“八大专项工程实施方案”“年度考核方案”要求,结合艾滋病防治质量年活动工作,专题向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领导汇报本地区艾滋病疫情流行形势、工作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诊断发现率、治疗覆盖率、治疗成功率等三个指标进展情况。充分发挥本地区防治艾滋病协调机制作用,及时通报防治工作进展,加大对社会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支持力度,主动争取有关领导参与各项防艾宣传、调研、慰问等活动。

二、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防艾宣传,加强综合治理干预

各地、各部门、区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国艾委办的部署要求,高质量推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活动。积极创新以农村中老年、流动人口、学生为重点人群的艾滋病宣传教育模式,以积极预防、主动检测、早发现、早治疗为主要内容,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警示性和有效性,并在农村地区、工地、车站、机场、学校等重点场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咨询检测等活动,力求实效。积极推广使用自治区防艾委办制作的广西防治艾滋病宣传海报、学校艾滋病防治课件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加强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干预,加强自我检测的宣传和推广,开展个人艾滋病风险评估,提高高危险行为人群主动检测意识,促进主动检。大力推广使用安全套和加强农村防艾入户宣传,树立文明健康的生活观念。

三、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扩大筛查和治疗?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重视社会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力量,动员社会各方凝心聚力,目标一致,共抗艾滋。鼓励工会、共青团、妇联、红十字会、工商联等社会团体针对不同群体开展艾滋病防治宣教,支持企事业单位、基金会、高校社团、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开展与艾滋病相关的社会倡导、捐款捐物、帮扶救助等公益活动。积极针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开展筛查,提高筛查效率。医疗卫生机构在重点科室按“知情不拒绝”原则开展筛查。加强对娱乐、旅游、美容美发、按摩等重点场所服务人员及流动性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检测。在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中推广开展自我检测。狠抓初筛阳性及时确证、及时纳入治疗,确证和治疗比例达要到90%以上,切实提高诊断发现比例和接受抗病毒治疗比例。

四、认真做好活动计划和总结

请各单位于2023年12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含活动图片、影像资料等)电子版发送至自治区防艾委办邮箱,以便及时汇总,上报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及电话:韦海艺、方富武,0771-2808992。

电子邮箱:azbfzc@wsjkw.gxzf.gov.cn。


广西壮族自治区

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2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