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百色市“四个强化”措施 促进托育服务高质发展

2022-12-30 17:15     来源:百色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2019年启动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以来,百色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积极探索制定符合百色市实际的托育服务发展政策和措施,扎实推进托育服务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2022年10月,全市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共580个,其中幼儿园520个、托育机构52个、家庭托育点1个、其他机构7个。共提供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9450个,每千人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从2020年0.34个上升到2.65个。

一、强化政府主导和部门协作,打造全面高效的服务体系

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指导工作开展。二是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均制定出台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部门协同合作,高效推进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落实托育相关优惠政策,有效降低托育机构运营成本。四是全市目前共建立9个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1个市级、8个县级),主要承担辖区内托育机构卫生保健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日常管理和开展卫生评价等工作。

二、强化注重照护原则,营造敬业精业的服务氛围

一是鼓励与支持高校开设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百色职业技术学院优化招生比重,开设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保育管理专业,百色学院在已有的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增设婴幼儿托育服务模块课程。二是加大对托育机构的培训力度。百色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开展托育机构健康教育巡回讲座活动和“童心筑梦,护幼成长”系列主题的育儿课堂,通过线上互动、线下实操两种形式,提高机构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实现家长足不出户跟专业人员交流互动,面对面接受育儿实践的操作指导。

三、强化创新引领,助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一是继续推行“医育结合”模式。平果市妇幼保健院托育园积极构建孕前、孕中、孕后和托育服务体系,全周期为家庭生育养育提供支持,获首批广西示范性托育机构命名。百色市妇幼保健院托育园新建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等前期工作,预计在2023年开工建设。二是探索“幼儿园+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模式。构建幼儿园、家庭、社区三者教育的有机联系和综合功能发挥的运作机制,形成教育的正向合力。在广西驰程公司下属的平安幼儿园建成试点萌贝贝托育有限公司,解决职工工作与带娃的两难矛盾,为育龄职工安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四、强化安全保障,全方位筑牢健康防线

一是设立托育机构疫情防控组,托育机构防控组办公室设在市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负责指导协调托育机构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是将托育机构摸底调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部署、推进、落实,对机构存在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及时消除风险隐患。三是督促县区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和排查整治,落实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各项安全措施,自查并整改机构内安全隐患,提升安全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