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实施健康细胞工程 筑牢健康县区建设基础

2023-07-22 17:30     来源:武鸣区卫生健康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南宁市武鸣区自2021年启动创建自治区健康城区以来,城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健康县区创建工作,牢固树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核心理念,紧紧围绕健康县区建设的工作总体要求和具体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多部门共同创建”的工作模式,通过加强组织管理构建长效创建机制,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大力开展健康宣传,着力培育“健康细胞工程”,全面转变全民健康观念、提升健康素养、改善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健全健康保障,着力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

武鸣区将健康细胞建设做为切入点,注重创新亮点,部门联动、全民参与,从组织管理、健康环境、健康活动等方面深度实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健康基础,居民健康素养大幅度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2020年的20.7%提升至2022年的26.3%;成人吸烟率从2020年的21.4%下将至2022年的14.8%;截至2023年6月,武鸣区健康学校、健康促进医院、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社区(村)创建覆盖率分别为53.73%、63.16%、53.25%、40%、21.36%。

党建引领健康社区建设。社区服务是民生的基石,社区健康服务蕴藏大民生,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健康服务,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创建健康社区,为居民健康护航。城厢镇红岭社区将健康民生工程融入基层党建网格化体系,形成常态化服务模式,让健康社区创建成果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一是实施“党建+网格化”健康宣传。充分发挥“党建+网格化”的管理作用,将社区精细划分为“党建+综治+N”基础“小网格”,各“小网格”结合党建日常工作通过组织上门、电话、微信等渠道,充分发挥“熟人效应”“领头效应”,开展宣传动员,普及健康知识,齐力助推健康城区工作。二是“橙色”关爱服务队护航居民健康。组建由在校学生、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居民等人员组成的橙色关爱服务队,协助辖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开展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年度健康体检及季度随访,为社区特殊群体开展各类帮扶关爱、健康知识普及等志愿服务活动。三是“山歌”唱响健康文化。社区的红岭山歌协会组织60名山歌队员将健康素养核心知识编成群众喜爱的“健康山歌”,用山歌传播健康文化。

延伸部门职能创建健康机关。武鸣区各机关单位在创建健康机关工作中,主动延伸部门职能,将健康融入工作实际服务不同群体。城区检察院将工作职能和青少年心理健康有机结合,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开展“未蓝行动”,多方面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一是成立南宁市检察机关首个检医合作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干预的工作室——“未蓝工作室”,与广西医科大学附属武鸣医院签约合作心理援助,由心理专家在司法办案过程中为未成年人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测评与心理疏导,防止二次伤害。建立至今已对30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了心理疏导,为75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心理测评,目前已实现对未成年被害人心理测评工作全覆盖。同时建立“司法+民政+社区”的未成年人监护情况互通联络机制,解决未成年人生活困难与监护缺失的问题,共同探索建立未成年人监护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开展健康法治知识进校园活动。组织检察官宣讲团走进辖区内20余所校园,开展90余场健康法治知识进校园活动,围绕校园欺凌、性侵害、毒品犯罪等主题进行授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法治保护。三是开展社区矫正监督。开展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法治教育和帮教工作,通过与司法所协作,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谈话、回访帮教以及心理疏导等,帮助“迷途少年”顺利回归社会。

“壮”特色打造健康学校。传承发展壮族传统文化体育,以点带面打造富有壮族特色的健康学校,呵护师生健康。武鸣区民族中学以传承壮族传统特色为切入点,多举措创建民族健康学校。一是健康宣传教育融入壮族传统文化。将民族传统特色体育项目训练、民族团结教育、禁毒教育等基地建设及健康促进学校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组建山歌艺术团,培育“山歌”苗子,将“健康素养核心知识”列入健康教育课程,融入到学生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中,用说、唱、舞的形式宣传健康知识。二是完善硬件设施创建健康育人环境。经过布局调整建设,学校建成有壮民族文化元素的现代化标准教学楼,配置标准可调节课桌椅、多功能数字化多媒体教学平台;配备科学实验楼、多功能综合楼,为师生提供多元化活动室,为开展科技活动、艺术教学活动、读书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等提供健康舒适场所和环境;标准设置田径场、健康步道、风雨球场及健康食堂,为师生们提供运动健身场所以及卫生安全的就餐环境。三是壮族特色文体活动助学生健康成长。坚持每周三节体育课,保证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以上。组织开展富有壮民族特色的大课间阳光体育活动,以传统民族体育运动项目运动队(抛绣球队、板鞋队等)的建设,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带动学生社团建设。投绣球项目代表队多次参加自治区、南宁市比赛屡获佳绩。学校成立学生会、团委,及音乐社、绘画社、文学社、山歌表演队、红木棉乐队、街舞社等八个社团,传承发展民族文化,努力打造特色品牌,锻炼学生的身体,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下一步,武鸣区将继续大力实施健康细胞工程,不断筑牢健康县区基础,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建共享健康,让“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理念深入人心,全面提升城区居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