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做好“水”文章 打造健康支持性环境

2023-07-22 17:35     来源:平乐县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委员会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开展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以来,桂林市平乐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战略理念,以建立健康长效管理机制为目标,严格按照健康促进县标准,完善组织机构,建立公共政策健康审查制度,深入开展健康促进场所创建活动,加强健康文化传播,大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深入开展,创建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完善健康步道建设。平乐县以大桂林漓江两岸绿道规划网项目为基础,县主城区三江六岸的绿道网链接城区的绿地、公园、码头、广场等为主要节点,打造有平乐特色的健身健康步道及健康体育主题公园,促进绿色健康出行和休闲旅游。先后累计投入2.25亿元用于健康促进县、卫生县城的创建工作,打造县城滨江健康主题公园、同乐茶江滨江路段健康步道、县城三江六岸健身休闲步道,目前已完成超过4公里平乐-阳朔、桂江-漓江绿道绿道工程建设和近100公里的绿道规划设计,并在漓江、茶江、荔江汇合的三江口、金子岭公园及风景桥所处的滨江道,打造出了全长1650米休闲健康步道和健康素养文化长廊。步道为全大理石路面,在步道的路中间每100米左右设置一个温馨提示牌,包括与健康相关的背景知识、健康理念、温馨标注等。在每一块健康知识提示牌的边缘有“健康平乐”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通过扫描二维码可获得更多的健康资讯和健康惠民政策。并依托金子岭公园、昭州文化广场、三江口风景区、印山旅游码头、滨江健身步道、广西冲浪运动协会平乐训练基地及水上运动考级中心考级点等名胜景区、景点打造平乐县健康体育主题公园,该公园按照《健康促进县评估标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指导方案》等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划分为健康步道区、健身器材区、运动休闲区、舞类运动区、水上运动区、健康小屋、健康素养文化长廊等七个健康健身活动功能区。主题公园以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倡议健康四大基石为内容,引导居民的健康生活方式,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改善和丰富群众的休闲、健身场所,推动“健康平乐”和“壮美平乐”的建设进一步发展。

拓展“体育+旅游”新模式,做好“水”的文章。平乐县以“体育+旅游”的新模式为切入点,2021年首次成功举办以“水上运动”为核心的全国性高端体育赛事——中国桂林平乐赛艇大师赛,同年荣获广西体育旅游示范试点县称号。一直以来平乐始终秉持对漓江等水域的生态保护和开放发展并行,以发展生态运动为抓手,持续做好“水”的文章,重点做好“体育+”。以创建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县为契机,通过县业余体校、社会体育组织与各中小学共建联办体育训练点,持续扩大范围,给全县青少年带来羽毛球、足球、散打、跆拳道等体育竞技训练,同时充分结合县域特色,发挥江面宽阔、水流平缓等优势,定期举办赛艇、桨板、帆船、摩托艇等生态运动赛事。2022年县人民政府与广西冲浪运动协会、柳州五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在桂江河畔建立广西水上运动考级中心、五菱科技水上运动装备测试中心及广西冲浪运动协会平乐训练基地,并将茶江平乐段打造成为广西冲浪运动协会训练基地及广西水上运动考级中心考级点,搭建专业水上运动训练平台,积极开展水上运动项目,挖掘和培养具有水上运动天赋和潜力的优秀后备人才,探索体教融合新模式,助力体教融合示范县建设。2022年12月,平乐县体教融合成功通过自治区体育局、教育厅及相关部门验收,被正式命名“广西体教融合示范县”。

自成功举办2021年中国桂林平乐赛艇大师赛及第十五届自治区运动会动力冲浪项目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等大型体育活动后,2022年11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众赛事活动动力冲浪比赛在平乐县正式开赛,来自全区各地的动力冲浪专业选手和爱好者齐聚平乐,交友、竞技,逐波竞浪,共享盛会。通过体育赛事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关心体育、热爱体育、参与体育,推动平乐体育产业蓬勃发展,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平乐力量。

以“健康平乐”为出发点,抓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平乐县充分利用电视台、《桂江风》报纸、平乐发布、健康平乐、宣传车等媒介,进行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健康生活方式宣传,营造良好的健康氛围。结合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把无烟健康家庭建设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动员全县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健康无烟环境建设,2022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无烟健康家庭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村、乡镇层层选拔推荐,评选出无烟健康家庭100户,用身边先进典型教育、示范、影响和带动广大居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平乐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从创建前的3.2%提升到2022年的20.44%,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氛围,让健康生活理念走进千家万户,不断推进健康平乐建设。同时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如举行篮球联赛、八段锦与太极拳展演、8.8公里健身跑、预防运动损伤专题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更好满足群众健身需要,激发群众的健身热情,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日”的活动中,带动更多人积极锻炼身体,通过慢跑改善身体肌能,脱离亚健康状态,强身健体,跑出健康,跑出快乐。

下一步,平乐县将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健康设施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扩大健康中国行动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同时,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让广大群众积极投入到“人人爱护美好家园、人人养成健康行为、人人参加健身活动”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