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促进健康与旅游产业融合 壮大新业态新模式

2023-08-29 17:53     来源: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自治区大力促进健康与旅游产业融合,壮大新业态新模式,康养旅游产业进入加速发展的阶段。构建了南宁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贺州国家最佳生态旅游示范城市等康养旅游产业集群。

一、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激发产业发展新动能

一是建立健全全域旅游体制机制。自治区层面建立文化和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及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工作专班、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建设工作专班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实施“一把手”推进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和重大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建设体制机制。印发实施《广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工作方案》,确立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导产业定位,明确到2035年,力争将广西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区)。

二是通过立法加强行业监管,加快构建养老服务体系。2022年11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三是落实落细《广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文旅部门发布《广西大健康老年旅游发展规划(2022—2025 年)》《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林业部门发布《广西林业生态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四是设立大健康和文旅类专业发展基金。2021年12月29日,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设立广西旅发大健康产业壹号发展基金和广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

五是丰富创新大健康文旅金融产品。在“桂惠贷”框架中创新设立“文旅贷”“体育贷”和“重大产业项目贷”等金融创新产品,对重大产业项目和企业融资给予贴息补贴。

二、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康养旅游产业集群

一是制定印发《广西“文旅+”产业融合培育新业态拓展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民政部门也在加快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深入推进“壮美广西·长寿福地”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

二是举办系列大健康产业峰会、论坛、推进会。2019、2020、2022年举办了3届大健康产业峰会,2015年以来隔年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巴马论坛),影响广泛、成果丰硕。

三是推动示范品牌创建和线路培育。持续推进南宁市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和桂林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工作。遴选评定了40家自治区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四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产业规模初显。全区共有大健康和文旅产业重点企业300多家、重点园区13个,重大项目超900个,年投资额近600亿元。

五是实施大健康和文旅体育产业链招商攻坚行动。2022年,招商项目签约投资总额648亿元,到位资金428亿元,增长率15.2%。2023年的任务指标是: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755亿元以上,到位资金525亿元以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