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大力提升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8-29 17:54     来源:自治区生态环境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开展健康中国行动。2020年以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紧紧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健康广西行动(2020—2030年)》有关要求,扎实开展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水平(以下简称“居民素养水平”)提升工作,广西居民素养水平从2020年的14.61%提升至2022年的22.46%,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到2022年达到15%及以上”的考核目标任务,有力推动健康中国、健康广西建设。2023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结合主题教育有关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居民素养水平提升工作,进一步增强广大居民保护生态环境和维护自身健康的意识和能力。

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全面普及知识内容。2020—2023年连续4年组织大学生形成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队,前往43个社区和43个行政村宣传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相关知识,累计开展现场科普宣传活动86场次,直接惠及居民9900余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等实践活动,组织有关人员赴陆川县坡头村、金秀瑶族自治县六段村等农村地区,开展相关科普宣传活动20场次。借助网络媒体平台开展科普宣传,分别在中国环境报、广西日报、南宁日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表宣传报道信息40余篇。深入校园开展宣传宣讲活动,引导师生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提升素养水平。2020-2023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技术团队,按照《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测评技术指南(试行)》要求,选取了相关社区和行政村作为监测点位,共随机抽取8800余名居民开展居民素养水平监测工作。监测员采用生态环境部统一编制的《全国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调查问卷》,入户开展“一对一”现场调查。主要监测居民对生态环境与健康的关系、环境污染危害、环境健康风险相关的“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基本行为和技能”等3个方面知识内容的知晓程度。通过连续4年的监测工作,进一步掌握广西居民素养水平现状、存在问题以及主要影响因素,为全面提升广西居民素养水平提供科学支撑。

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守护漓江生态底色。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漓江时强调,漓江是大自然赐予中华民族的一块宝地,一定要呵护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守护好漓江生态底色,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组织环保青年志愿者赴桂林市开展“保护漓江 提升居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专项行动。通过现场举办有奖问答、发放宣传资料、解读相关知识点等活动,吸引漓江周边居民约580余人参与,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宣传礼品1260余份。同时,组织环保青年志愿者于漓江边开展垃圾清理行动,以实际行动示范引导社会公众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保护漓江生态环境实践当中。

下一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提升广西居民素养水平,推动共建健康中国、健康广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