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区 > 健康广西行动 > 工作动态

柳州市“三个强化”推动健康广西行动落地见效

2023-08-29 17:55     来源:柳州市卫生健康委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健康广西行动推进委员会的指导下,柳州在要素保障、部门协同、结果运用上持续发力,推动健康广西行动阶段目标的实现,整体工作开局起步良好、进展顺利。

一、强化要素保障,夯实健康广西行动发展根基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柳州市制定了《柳州市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柳州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及办公室。制定了《柳州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注重形成和发挥各部门合力,建立了专项行动工作组制度、专家咨询制度、会议制度和公文办理制度。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本市健康中国行动年度工作要点,并组织实施。二是推动专业保障。成立了由51名各领域专家组成的健康中国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覆盖15个专项行动,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技术支持。此外,柳州市遴选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加挂市级健康相关专项机构牌子,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的专业优势。三是落实经费保障。2022年统筹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各级专项补助资金3.66亿元,有效保障了健康广西行动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工作协同,推动“456”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6项健康促进行动全方位改善生产生活环境。针对影响健康的行为与生活方式、环境等因素,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健康环境等6项健康促进行动。一是加大健康知识普及。我委和各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如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开展健康宣教,发挥健康教育主阵地作用。市级组建由408名专家组成的健康科普专家库,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康科普活动。2022年共开展健康巡讲175场,参与人数17769人次。2022年市级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水平为26.58%,同比提高4个百分点。二是继续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开展营养健康食堂、餐厅示范创建活动,2022年柳州市人民医院、柳州市中医医院、柳铁中心医院、柳钢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的食堂创建成为“广西营养健康食堂”。积极开展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18.5万份,“会烹会选,会看标签”的宣传理念深入人心。三是积极开展全民健身运动。2022年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基础上,开展线上线下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200余场次。全市各县区实现体育园建设全覆盖,人均体育场所面积达到3.02平方米。印发《2022年柳州市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四是全覆盖开展无烟单位创建。2022年,全市共完成创建无烟党政机关805家、无烟医院272个、无烟学校1315家,实现全市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全覆盖。五是持续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目前全市100%的中小学校建立了心理辅导室,70%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门诊。市内由自治区脑科医院运行的心理危机干预热线,形成“心灵防火墙”受到群众广泛认可。六是不断开展健康环境促进。压实市供水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饮用水水质安全监测,水质监测达标率为100%。截至2022年,柳州市已连续3年在全国333个地级以上城市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中排名第一。

4项健康促进行动维护生命全周期。针对妇幼、中小学生、劳动者、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特点,实施4项健康促进行动。一是切实保障妇幼健康。2022年全市产前筛查率87.34%,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99.54%,孕产妇死亡率4.02/10万,婴儿死亡率3.21‰,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5.22‰,提前完成健康广西行动2022年目标要求。二是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成立柳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技术指导中心,严格落实中小学校(幼儿园)每学期 2 次视力监测,并建立电子档案。三是高位推动职业健康。编制印发了《柳州市职业病防治“十四五”规划》。依托广西柳钢医疗有限公司医院挂牌“柳州市职业病防治院”,开展“健康企业”和“职业健康达人”创建评选活动,获得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四是大力推进老年健康。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印发《柳州市关于推进居家养老—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医养结合的实施办法(试行)》,目前已有32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增加养老服务职能,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工作。

5项防治行动有效遏制重大疾病。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四类重大慢性病以及传染病和地方病的预防控制,实施5项防治行动。一是多措施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做好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2022年全市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率均为71%,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目标任务。柳州市还充分发挥本市医疗机构积极创建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二是发挥医院作用推进癌症防治。强化癌症防治管理体系建设,推广实施癌症早诊早治策略,全面完成“两癌”免费筛查任务。在柳州市工人医院加挂“柳州市癌症防治中心”,完成了9000例危险因素收集和高危人群评估,2800例高危人群的临床筛查。三是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将慢阻肺患者健康管理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自选范围,在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配备肺功能仪57台,进一步推动落实分级诊疗。四是全面开展糖尿病防治。按照全面落实慢性病患者管理要求,全市年内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6.32万人,任务完成率为102%。通过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每年为糖尿病患者提供至少4次的面对面随访服务和每年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五是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新模式成功打响品牌,柳江区成为广西首个结核病防治规范化示范区,拉堡镇柳西街道成为全国首批、广西唯一的无结核社区试点创建单位。柳州市还建立多个地贫之家,全力保障地中海贫血患者健康。依托市人民医院建设柳州市血友病诊疗服务管理中心,构建本市血友病患者分级诊疗体系,为血友病患者家庭治疗提供专业化的指导。

三、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为推动健康广西行动各项工作任务和重点监测指标的完成,柳州市将健康广西行动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考核计划,由市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及办公室组织实施。每年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各县区、各部门开展考核和监测评估,同时根据考核监测情况,进一步完善评估标准,更加科学有效地监测工作进展情况。考核结果与县区、部门绩效考核领导评价相挂钩,有力推动了任务落实。

下一步,柳州市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高标准推动落实健康广西行动,增进全市人民的健康福祉,为健康中国、健康广西贡献柳州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